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TIGCR團隊參訪新加坡系列紀錄 新加坡國立大學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2019年7月3日下午,TIGCR團隊拜訪新加坡國立大學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IPS)進行閉門座談,IPS為本中心希望效法的標竿中心,本次交流則為本中心與IPS首次正式的會面交流,雙方也都獲益良多。

本次會議以來自IPS熱烈的歡迎拉開序幕,IPS方與會人員包括副主任(Deputy Director) Dr. Koh, Gillian许林珠、次長(Associate Director) Dr. Tan, Ariel,以及社會文化部負責人(Head of Society & Culture) Dr. Soon, Carol孙婉婷。

雙方團隊相見歡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首先由IPS副主任Dr. Koh, Gillian簡介IPS的工作項目,作為獨立思考運作的國家智庫,IPS致力於為公共政策的實行提供更完善的學術分析及建議。長期關注國內、國際議題,積極探測民意,包含三個主要部門:社會文化與媒體部、政府治理與經濟發展部、調查研究部。研究重心主要聚焦於四個主要議題:高齡化社會、社會流動與貧富差距、族群多元與融合以及國家治理。

緊接著由本中心主任黃紀講座教授,向IPS研究人員簡介本中心,分別就中心研究領域、一般民眾及政府文官的大規模追蹤訪問調查、大數據分析、國際交流活動成果與年度政策報告分析等中心成果重點一一說明。並接續說明台灣目前的政治極化現象,內容包含了同性婚姻、年金改革及能源議題等在台灣具有討論熱度的議題,以及一般民眾、政府文官的議題立場等。IPS對本中心能夠做出具有全國代表性的研究表示相當驚艷。

黃紀講座教授說明台灣目前的政治極化現象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雙方研究人員不僅就各項議題與研究成果深度交流,也談及雙方中心的研究重點:政策分析報告。Dr. Koh, Gillian表示IPS會定期出版簡短、切合公眾議題的政策報告,結合專家學者對於現象的看法與預測提供解決的方案,以及民眾因應問題的可能作法,送至相關媒體及對應的公部門,希望提供政府政策建議,同時也能提高大眾對該議題的了解。Dr. Koh, Gillian也展示IPS過去的政策研究報告,如2011年與2015年兩次民意調查的比較結果,2011年時新加坡人民較期待由多元政黨組成的政府,2015年時,較多人傾向保守派政府。

雙方團隊進行深度交流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在此次會議中,本中心與IPS進行了良好的雙邊溝通與交流,充分了解到雙方皆具有豐富的調查經歷及資源,也期待未來能在許多相似議題:如公共政策、能源等研究主題上互助合作。IPS方表示樂見與TIGCR在調查資料上能夠有跨國的比較與分析,若是未來TIGCR對於IPS過去的研究調查有興趣,也可以直接來信,相信計畫負責人都會不吝分享,拓展雙方未來研究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