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美國兩黨意識型態的差有多大?Shapiro教授說分明

【選研中心訊】選研三十系列演講邀請到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Robert Y. Shapiro演講,主題為『美國的政黨極化與意識型態』(Partisan Polarization and Ideology in the United States)。 Shapiro使用民調資料呈現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選民在意識形態上的差距,美國自70年代以來兩大黨在意識形態的差距越來越大。共和黨選民在意識形態上更偏保守立場,民主黨選民更偏自由立場,在變化幅度上,共和黨選民往保守立場變化的幅度更大。

但是,在每個議題上,兩黨的意識形態差距都那麼大嗎?答案是看議題而定。Shapiro發現在特定議題如槍枝議題,共和黨和民主黨在意識形態上的差距相當大,共和黨贊成持有槍枝,民主黨則否;但在經濟議題或者健康保險議題上,兩黨的差距是越來越近。最後,Shapiro提到如果進行政治改革可以調和現在的極化政治嗎?其認為這並沒有具說服力的證據;那如果人口組成上的改變能改變政黨衝突嗎?Shapiro認為因為年輕世代的種族組成可能更多元,有可能改變目前的極化現象,但是需要很長的時間。

Robert Y. Shapiro教授解析美國兩黨意識型態的差距

(照片來源:選研中心提供)

會後聽眾提問,有沒有可能從1960年代以前的兩大黨同質性高的歷史,找到處理目前政黨意識形態的問題?Shapiro教授認為,過去兩大黨的社會基礎、議題立場跟現在不同,例如過去沒有移民的問題,因此目前的問題可能無法從過去的經驗來解決。也有聽眾詢問大眾媒體與社群媒體在極化過程扮演的角色,Shapiro教授認為不同黨派立場的民眾會看不同的媒體,或者在社群媒體互動,所以根源還是在民眾本身。聽眾也詢問到兩大黨有沒有具有共識的議題,Shapiro教授指出兩大黨在一些比較不受注目的議題具有相當的立場,例如兩岸關係的問題,兩大黨可能會對要採取外交途徑或是軍事武力有不同意見,但是對於中國威脅美國安全與經濟應該具有共識。

Shapiro教授會後與選研中心老師們合影留念

(照片來源:選研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