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線上調查時代來臨 Louisa Ha教授引介最新發展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隨著網路時代的推進,許多問卷調查運用網際網路結合智慧電子裝置蒐集資料。《新聞與大眾傳播學季刊》主編、美國博林格林州立大學Louisa Ha教授應本中心邀請,於5月7日(二)發表演講「Research Method Development in Mobile and Online Surveys(行動與線上調查的研究方法發展)」,分享她在行動與線上調查方面的研究,吸引逾百人出席聆聽。

本次演講由本中心國際研究與交流小組召集人、廣電系副教授林翠絹主持,林教授先是簡要介紹Ha教授在大眾傳播領域的貢獻,其後,Ha教授以線上調查的發展為題,指出智慧型手機由於較易接觸受訪者,近期逐漸發展為重要的調查工具之一,並分享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填答線上調查問卷時的特性與優劣。

Louisa Ha教授公開演講,分享行動與線上調查的研究心得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Ha教授演講影片

(影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Ha教授認為智慧型手機與電腦問卷的差異在於:螢幕尺寸大小、回覆輸入方式及訪問地點及設定的不同。然而,她也指出使用智慧型手機蒐集資料具有其方便性,卻同時存在不穩定的問題,例如行動數據連線的穩定程度、各種品牌手機的操作頁面不一以及訪問對象有限的情況等。Ha教授更向與會者分享她的研究洞察,提到她透過實驗法比較使用電腦與行動裝置填答網路問卷的效果,發現大部分受訪者使用電腦時間不長,且智慧型手機具備即時回覆及追溯近況的功能,使受訪者在填答問卷時,更偏好於使用智慧型手機。

另外,Ha教授還分享了電腦輔助面訪(CAPI)與電腦輔助自我訪談(CASI)對於調查資料的品質及回覆率的比較。她從三個面向比較兩種調查模式產出的訪問資料,發現使用CASI的訪問結果在調查資料的品質、回覆率、完成時間都比CAPI表現得更好。演講結束後,與會者亦積極提問,問題擴及大數據分析的應用與優缺點。

演講吸引眾多師生與會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同日下午,Louisa Ha教授與中心團隊成員閉門座談,交流台灣與美國調查訪問的實務經驗,Ha教授對本中心所建立的訪問調查資料庫表示驚艷,也期待本中心未來的研究成果。

張卿卿副主任簡介TIGCR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Louisa Ha教授與團隊成員合影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參考文獻:

    Ha, Louisa S., and Chenjie Zhang. 2019. "Are Computers Better Than Smartphones for Web Survey Responses?" 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 43(3): 350-68.

    Moy, Patricia, and Joe Murphy. 2016. “Problems and Prospects in Survey Research.” 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93(1):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