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2021 TIGCR國際研討會 圓滿結束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aiwan 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TIGCR)於2021年10月29日舉行2021 TIGC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litical Polarization: Perspectives of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本次以「政治極化:治理與傳播的觀點」為會議主題,從民主治理、政治溝通、資訊傳播的角度切入,邀集政治、傳播、公共行政等各領域優秀研究者,分別採用民意調查資料、大數據、內容分析等各種研究資料及方法,發表對當今社會民意極化、政治傳播等相關議題的研究。因全球疫情仍未平歇,來自各地的國際學者以線上會議方式交流彼此的研究成果以及相互回饋,結合實體和線上會議,過程順利圓滿,與會者皆收穫良多。



與會學者貴賓合照(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研討會開場,由中心主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黃紀開幕致詞,向與會者介紹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以及此次研討會三個會議場次主題。本中心的遠景為透過傳播和交流促進良好的政府治理,致力於在現今資訊超載的時代探究傳播及治理間的相互作用、避免政治極化並提供政策建議以增進國家之民主治理。此外,黃紀主任分享中心目前正在發展一項創新、具靈活運用特性的大數據工具,能夠針對網路上公眾意見進行分析。黃紀主任亦宣布,中心於同日釋出2020年調查訪問數據。其中包含2020年一般民眾定群追蹤面訪調查資料(TIGCR-PPS 2020)、2020年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TIGCR-TGBS 2020),以達成學術資源共享的目標。並進一步分享本中心面訪案因應今年5月台灣爆發社區疫情,2021年面訪案改採用電話訪問、視訊訪問、網路問卷等不同的方式進行訪問做出適時應變措施,疫情期間調查工作仍不間斷。

本次研討會極為榮幸邀請到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府系副教授林澤民向與會者們發表主題演講 "New Media and the Propensity to Protest",內容分享林教授對於中國、香港、台灣與美國國內新媒體以及人民抗議之傾向的想法及關聯性,探討究竟現今的新媒體如:社交媒體、網路、手機,是否促進人民參與抗議活動。林教授表示希望經由研討會的發表,向在座各專家學者呈現其近期研究之成果,也望能透過彼此的反饋更增進自己。



林澤民教授演講(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本次研討會依論文主題不同,分為三個場次:
第一場次,以「Dynamics of Political Attitudes」為題,由中心副主任蔡佳泓教授主持,首先由Auburn University的教授 Cal Clark、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教授Alexander C. Tan、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的教授Karl Ho三位學者以「Polarization and Partisan Dis-alignment in Taiwan」為題,提出台灣與美國近年來日益嚴重的政治極化現象,並探討其原因及對選舉之影響。第二篇由國立政治大學教授陳陸輝、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蔡宗漢合著以「Change and Continuity of Political Trust among the Electorate in Taiwan」為題,探究台灣選民對政治信任的改變與持續性,同時也探討究竟哪些因素能影響人民的政治信任。第三篇則是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王德育與國立政治大學教授黃紀的文章「China Threat and the Changing Identity in Taiwan」,以台灣民眾為研究主體,探討台灣民眾是否因為香港事件以及北京的威嚇而在身份認同上從中國人認同轉移至台灣人認同。第四篇由國立中央大學影響力管理與衡量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謝尚伯以「New Southbound Policy in the Eyes of the Taiwanese Electorate: Implications from a Longitudinal Study」的主題一窺台灣選民統獨意識對新南向政策態度之影響。四篇文章的評論人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吳重禮、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游清鑫分別提出精闢的意見,與發表人展開精彩的討論。



現場來賓提問(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二場次「Social Media Use, Framing and Political Polarization in Asia.」由政治大學教授林翠絹主持。國立政治大學副教授俞振華與淡江大學副教授蕭怡靖以「Media Use and Political Polarization in Taiwan」為題,分析1996年至2020年間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Teds)的數據,找出媒體以及政治極化間的關聯。接下來由本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洪國智則以「A Case Study in the 2020 Taiwan Presidential Election」為題,藉由觀察社交媒體影片下的群眾發文來預測總統大選獲勝人選。Birl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Science的教授Veena Ramachandran以「New India’s Public Sphere: Delegitimization, Co-option, and Control」為題,利用印度政體改變的動向證實極化的民眾如何透過Twitter塑造及主宰媒體管理。評論人Missouri School of Journalism 的教授 Shuhua Zhou、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劉正山、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林日璇分別就三篇文章以不同角度的觀點提出心得,討論研究成果。



與會學者發表研究論文(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三場次「Attitudes, Attributes, and Achievements of Civil Servant.」,由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蘇偉業主持,先由Nanyang Technology University教授陳重安、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郭銘峰、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研究員Assel Mussagulova與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研究員Chengwei Xu合著論文,以「How to Reward High-PSM Public Servant? Evidence from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為題透過視訊發表,探討究竟公務體系主管是否應獎勵具有高度公共服務動機的公務員,並進一步分析何種獎勵機制有效。國立政治大學副教授董祥開與國立政治大學博士生蔡雅琄以「Feeling Worse or Getting Used to It? Public Servant’s Coping Behaviors and Satisfaction on the Civil Service Pension reform」為題,分析公務人員對於2018年的年金改革後的心態以及應對行為的變化。最後則由Southern Federal University的博士生Anait Akopyan以「Bureaucracy as a Pervasive Phenomenon of Contemporary Governments Against the Backdrop of Technological Progress」為題,探討妥善運用科技將可以更有效率地支持公部門的運作以及其結構。評論人則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蘇偉業及國立台南大學助理教授曾憲立,分別就他們在公共行政的研究經驗,和發表人分享建議。



與會學者貴賓閉幕合照(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最後,中心主任黃紀為本次研討會閉幕致詞,宣傳2022年10月28日將舉行的2022 TIGC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litical Polarization: Perspectives of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也歡迎貴賓們明年再度與會。本次研討會於民國110年10月29日順利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