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2021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本中心與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在9月2-3日合辦「2021 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有鑑於時代發展與社會結構轉變,衍伸出許多新興的應對資料蒐集方法。以「調查方法的挑戰與新興議題」為主題,特別邀請相關領域的重量級學者德國University of Munich Dr. Frauke Kreuter,以視訊連線方式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Combining Data from Multiple Sources: Examples from Economic and Public Health Research Studies」,其內容聚焦於資料蒐集方法的近期發展與未來趨勢,精彩的演講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

研討會開場,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研究中心蕭高彥主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吳重禮所長,以及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陳志柔所長開幕致詞,表示因應防疫採線上會議,吸引超過600位專家學者、各大專院校師生踴躍報名。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依論文主題,規劃為九個場次,邀集從事調查方法研究、意見探勘與情感研究以及資料蒐集方法研究的相關專家學者與會發表。


9月3日論壇:新冠疫情下的調查因應策略視訊會議圖

2019年底開始,全球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使諸多國家的面訪調查計畫面臨嚴峻的挑戰。為此,本次研討會特別規劃一場「新冠疫情下的調查因應策略」論壇,邀請到 World Association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WAPOR) Asia President Dr. Yashwant Deshmukh、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Dr. Jill Sheppard、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王衛東教授,以及本中心黃紀主任。在論壇上,黃紀主任帶來的主講題目為「Conducting Survey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Experience of TIGCR-PPS 2021」。4位學者聚焦分享在後疫情時代,執行調查研究的應對策略與實務經驗。本場論壇內容豐富,線上問答熱烈,與會者表示獲益良多。

中心副主任張卿卿教授為會議閉幕致詞

最後,由本中心副主任張卿卿教授為會議閉幕致詞,首先感謝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團隊,以及本中心成員俞振華教授籌備本次研討會。研討會平均每個場次皆超過200位線上聽眾熱情參與,並期許與會者透過學術交流碰撞出智慧火花。本次研討會於110年9月3日順利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