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2020 TIGCR國際研討會 圓滿結束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aiwan 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TIGCR)於2020年10月30日舉行2020 TIGC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litical Polarization: Perspectives of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本次研討會為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成立以來,第二次主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因為正值全球新冠狀肺炎影響,來自香港、新加坡、哈薩克、紐西蘭和英國之國際學者,以線上會議方式與研討會連線交流,是本中心首次結合實體會議和線上會議,過程順利圓滿,意義非凡。

與會學者貴賓合照(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本次以「政治極化:治理與傳播的觀點」為會議主題,從民主治理、政治溝通、資訊傳播的角度切入,邀集政治、傳播、公共行政等各領域優秀研究者,分別採用民意調查資料、大數據、內容分析等各種研究資料及方法,發表對當今社會民意極化、政治傳播等相關議題的研究。

 

 

研討會一開始,先由中心主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黃紀開幕致詞向與會貴賓說明在資訊超載的數位時代,本中心戮力成為政府、民眾的溝通橋樑,不僅針對一般民眾及政府文官蒐集優質調查訪問資料、社群媒體大數據、集體資料,希望將研究成果應用於國家施政溝通,促進社會和諧永續;也多方發展國際政治傳播學術社群網絡,展現台灣經驗、精煉研究能量。

 

 

黃紀主任亦宣布,本中心這近三年來以政治極化等題目為核心,針對一般民眾及政府文官執行的調查訪問案,其資料於本次研討會同日以中、英雙語方式對國內、外研究者釋出,包含2019年一般民眾定群追蹤面訪調查資料(TIGCR-PPS 2019)、2019年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TIGCR-TGBS 2019),以達成學術資源共享的目標。

 

黃紀主任開幕致詞後,由其引介位在香港的香港中文大學李立峯教授進行Keynote Speech。李教授以「Social Media and Opinion Polarization in Times of Political Contention」,探討數位時代的社群媒體的使用與政治極化現象間的關聯性。

 

李立峯教授致詞。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本次研討會依論文主題不同,分為三個場次:

第一場次,以「Rethinking the Effects of Social Media」為題,由中心成員徐美苓教授主持,首先由政治大學的林日璇教授以「Selective Avoidance User Types in Social Media During Elections: Their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Behaviors and Happiness」為題,探討社群媒體使用者按讚、回覆留言等習慣,與其個人政黨傾向和身心快樂程度之關聯性。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陳萱庭則結合媒體因素,以「Cross-Cutting Information Checking on Social Media and Attitude Change」為題,針對使用社群網站和政治傾向轉變之間的關聯性。第三篇是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博士候選人高頡先生的「How the Pro-Beijing Media Influences Voters: Evidence from a Field Experiment」,以台灣民眾為研究主體,探討台灣民眾可能由於情感政黨極化現象而降低了對民主的信心。第四篇文章是University of London的博士候選人張蓉君女士撰寫「The Transformation of Campaign Advertising Strategies and National Identity Appeals in 2020 Presidential Election」。四篇文章的評論人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林翠絹、國立台灣大學教授李怡青分別提出精闢的意見,與發表人展開精彩的討論。

 

與會學者發表研究論文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學者交流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二場次「Reexamination of Political Polarization」由國立政治大學的俞振華教授主持。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同時也是本中心的黃紀主任及研究助理郭子靖以「Actual and Perceived Polarization on Independence-Unification Views in Taiwan」為題,分析台灣藍綠兩黨支持者在看待彼此的政治態度時,和對方實際政治態度有極大落差,屬於政治極化現象。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本中心副主任的蔡佳泓教授,與政治系蔡宗翰教授共同以「Change in Independence/Unification Issue Position: Application of Within-between Model」,觀察台灣民眾在統獨議題上的立場變化。紐西蘭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教授Alexander C. Tan則以「Party Polarization in New Zealand and Taiwan: An Exploratory Study」為題,分析紐西蘭和台灣在政黨傾向有不同表現,前者並未因此發展出政黨政治極化,但後者政治極化現象顯著。最後則由台政傳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發表「Political Polarization in Taiwan: the Case of Nuclear Power」,探討台灣民眾對於核能發電的兩極意見。

評論人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游清鑫、中央研究院政治所所長吳重禮則分別就四篇文章以不同角度的觀點提出心得,討論研究成果。

與會學者發表研究論文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學者交流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三場次「Revisit the Ethics, Motivation, and Decision-Making of Civil Servants」,由紐西蘭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教授Alexander C. Tan線上主持,先由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的博士候選人Assel Mussagulova發表其與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副教授陳重安和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董翔開共同撰寫之「Saving Lives by Sabotaging a Public Service Mission? The Role of Public Service Motivation in Moral Dilemmas」為題,從倫理道德的本質探討公務員工作與道德議題。銘傳大學教授劉祥得與國立政治大學教授陳敦源以「Can Public Service Motivation Neutralize Political Polarization? A Focus on Generational Difference between and among Taiwan's Citizen and Public Servants」為題,討論不同世代間,台灣公務員和一般民眾間關係的差異。Institute of Governmental Studies, Korea University研究員Jung-ah Gil以「How Trust in Government Influences Retrospective Voting in Local Elections in Korea: The Moderating Role of Partisan Bias」為題,討論對政府部門的信任感如何影響韓國地方選舉。評論人則邀請到淡江大學的教授黃一峯以及世新大學教授吳怡融分別就他們在公共行政的研究經驗,和發表人交換意見。

 

與會學者發表研究論文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學者交流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最後,中心主任黃紀為本次研討會閉幕,宣傳明(2021)年10月29日(五)將舉行的2021 TIGC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litical Polarization: Perspectives of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也歡迎貴賓們再度與會,為本次研討會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