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emocratic Governance & Recession in the Indo-Pacific」國際研討會圓滿結束

由Research Initiative on Taiwan Studies (RITS), Southeast Asia Research Initiative (SEARI) 與本中心合辦2021年「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emocratic Governance & Recession in the Indo-Pacific」實體與線上並行會議,於12月9日台灣時間上午9點15分在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正式開幕。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為「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Democratic Recession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重點探討印太地區的民主治理以及民主衰退。為期2天的研討會有2場專題演講以及5個主題場次,本中心團隊成員在12月10日台灣時間早上10:40 於Panel 5: Impact of COVID-19以線上會議的方式發表3篇研究論文。

圖右中心成員陳永福教授開幕致詞(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研討會的第二天,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的成員組成panel,由團隊成員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陳永福教授擔任主席,介紹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IGCR) 本次國際研討會之發表成員及文章題目,三篇不同的文章個別為:中心成員俞振華教授與中心主任黃紀教授與所發表的「Rally around the Jab? COVID-19 Vaccine Policy and Presidential Approval Rate in Taiwan」,第二篇為中心博士級研究員洪國智博士與中心成員廖洲棚教授發表的「Evaluating the Impact of Political Disinformation on People: A Case Study in Taiwan」,第三篇則為中心副主任蔡佳泓教授、美國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政治系助理教授Dennis Lu-Chung Weng與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陳憶寧教授合著發表的「Partisan Cues and Vaccine Injection: Evidences from Taiwan」。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實體研討會現場(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一篇由中心成員俞振華教授與中心主任黃紀教授以「Rally around the Jab? COVID-19 Vaccine Policy and Presidential Approval Rate in Taiwan」為題,探討究竟台灣的疫苗政策如何影響人民對總統的滿意度,並且對此作出假設:能夠自疫苗政策獲得利益的人將對現任政府以及該政策更加支持,尤其是已經注射第一劑和即將在不遠的未來接種疫苗的人會比另一些不是疫苗優先施打的族群更加展現對政府的支持。此篇文章以兩種網路調查作為資料庫,其中一個為今年五月底台灣疫情達三級警戒時所做的Polcracy調查,另一個則是TEDS 調查系統,於今年七月中當台灣三分之一的人口已接受疫苗施打時開始進行。研究顯示,疫苗的接種政策確確實實影響民眾對總統的滿意度,尤其等待施打疫苗越久的民眾對疫苗政策以及蔡總統的施政表現將越感到不滿意。

第二篇為中心博士級研究員洪國智博士與中心成員廖洲棚教授的文章「Evaluating the Impact of Political Disinformation on People: A Case Study in Taiwan」,以台灣研究案例,評估政治假資訊對人民的影響。研究之目的不僅在於了解台灣在打擊假資訊方面做了多少努力,更是為了評估政治假資訊之影響力。本文從兩個方面著手:首先,以本中心2020年『一般民眾定群追蹤面訪調查資料』(TIGCR-PPS 2020)了解哪些類型的人接收到假資訊後比較容易被影響;後作者再使用自台灣事實核查中心搜集的假資訊數量趨勢並將其與TPOF的調查數據進行比對,來找出假資訊數量與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間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現,受假資訊影響最甚者為使用網路較頻繁的人,反而與年齡以及教育水平較不相關;而假資訊的數量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會與人民對政府的滿意度相關。

第三篇文章「Partisan Cues and Vaccine Injection: Evidences from Taiwan」由中心副主任蔡佳泓教授、美國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政治系助理教授Dennis Lu-Chung Weng與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陳憶寧教授合著發表,以台灣為例探討政黨如何在公共衛生議題上扮演影響人民想法的重要角色。2021年5月底台灣爆發新冠疫情前,即使大多數民眾對於新冠疫情懷抱焦慮及擔憂的心情,仍然有許多台灣人民對來自日本的AZ疫苗效用感到懷疑,並且拒絕接種。作者認為民眾排斥施打特定牌子的疫苗,可能源於疫苗的議題受到政治化,導致人民在看待疫苗的議題時具有政黨濾鏡。作者於台灣疫情爆發後開始搜集縱橫資料,得到的數據顯示接種疫苗的意願往往因為政治而鮮少出於大眾對於公共衛生的意識。由此可見,就算是非政治相關的議題,民眾也還是傾向基於其政治立場來做決定。

視訊會議圖(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三篇文章以獨到的見解以及數據探究新冠疫情在台灣對不同層面及領域的影響,深具研究價值。在場次進入尾聲時,亦有現場學者向俞振華教授提問,詢問台灣在疫情期間是否經歷民眾以身體自主權為名義而拒絕施打疫苗,俞教授向該學者解釋台灣疫情爆發前後台灣民眾對於接種疫苗的想法,以及台灣人民與他國人民對疫苗看法的不同之處。透過此次研討會,來自紐西蘭、澳洲、英國、土耳其、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以及台灣學者匯聚一堂相互交流為印太地區的民主治理與衰退提出多方研究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