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應用TIGCR釋出研究資料 進行實務工作坊

本中心於 4 月 29 日周三,邀請到中心主任黃紀教授,與文官網調小組召集人董祥開副教授,使用TIGCR在去年釋出的一般民眾定群追蹤調查資料 (TIGCR-PPS 2018) 、文官定群追蹤網調資料 (TIGCR-TGBS 2018) ,介紹 TIGCR 資料庫,並會搭配統計軟體,示範如何運用這兩筆調查資料探索台灣民眾、政府文官的議題立場等重要研究問題。

 

首先,黃紀教授以中心背景及資料庫介紹為本次工作坊開場,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受教育部補助於 2018 年 3 月成立,以政策擬定、施政溝通和政治極化為主要研究方向,希望將研究成果應用於防治、減緩政治極化。本中心標誌性的調查資料為長達五年的一般民眾及政府文官全國性定群訪問資料,目前已經雙語公開釋出:2018年一般民眾定群追蹤調查資料(TIGCR-PPS 2018)、2018年文官定群追蹤網調資料(TIGCR-TGBS 2018)、一般民眾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TIGCR-W-PPS 2020),提供學界互惠以及一般民眾查詢使用。調查資料申請連結:https://tigcr.nccu.edu.tw/tw/surveys/center (以訪客身份登入後,點選「申請資料下載。)黃教授也運用所釋出的調查資料結合中心網站的Nesstar 線上分析功能,展示中心網站的應用價值及調查資料的學術潛力。

當藍綠民眾判斷對方統獨議題立場時,呈現明確政治極化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資料應用以及成果說明方面,黃教授利用 TIGCR-PPS 2018 調查資料,分析民眾在認知層面上的政治極化。分析結果顯示,將近六成的民眾對統獨議題其實持中立意見。值得一提的是,民眾對自己的統獨意識,以及民眾預設他人在統獨議題上的立場,有顯著的差異。國民黨支持者雖然較傾向統一,仍以中立佔多數。然而當國民黨支持者假設民進黨支持者在統獨議題立場時,他們卻都認為對方是一面倒地支持獨立;同理,民進黨支持者看待國民黨支持者時,也展現同樣誇大偏頗的意見。這個現象就是民眾在主觀認知上的政治極化 (perceived polarization) ,也是一則透過本中心資料分析結果,令人耳目一新的有趣現象。

不同於大眾預期,其實多數文官是支持年金改革的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接著,由文官網調小組召集人董祥開副教授介紹文官定群追蹤網調資料 (TIGCR-TGBS 2018),並透過資料分析調查結果。文官定群追蹤網調主軸是建立相對長期的、針對常任文官之工作滿意度與文官回應性的調查。董副教授以近年備受關注的年金改革議題舉例分析資料,與預期結果不同的是,有超過一半的常任文官認為年金改革是合理的退休改革制度。並且,接近九成的文官認為一般大眾不會同情軍公教成員年改後之遭遇。雖然將近 56% 的文官整體而言是支持年改的,但七成的文官認為政府在年改過程中沒有蒐集正確且完整的資訊,並且不太滿意年改調整的內容和結果。從這份資料,亦可以歸結出年改後,過半文官認為制度改革不會影響自身升遷,且約有 6 成 4 的文官對自己的工作滿意度高。

 

此次工作坊充分展現本中心資料庫建置即時且完善完整,以及中心研究成員的結果分析精闢獨到。黃教授透過資料庫分析,點出台灣民眾的自我認知及對別人看法存在矛盾。而黃副教授則運用資料庫數據,彙整文官對年改更多元、深入的見解。除了中心資料庫建置完整外,民眾亦能透過工作坊影片,認識中心如何結合 Nesstar 和分析軟體 Stata 進行資料分析。

歡迎各位點閱以下連結觀看工作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jqPmL_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