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2020 調查研究方法工作坊「因果推論方法與應用」 圓滿落幕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與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台灣經濟學會,在8月19日至21日於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合辦2020年調查研究方法工作坊「因果推論方法與應用」,吸引諸多大專院校教師、學生共襄盛舉。本次研討會聚焦介紹各種因果分析方法的學理,亦將因果分析方法實際應用於經濟學、社會學量化研究,以及選舉調查研究推估上的應用。雖然新冠肺炎仍未趨緩,此次工作坊報名踴躍,學員反應熱烈。

張卿卿老師為工作坊開幕演講。(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為期三天的工作坊,邀請到楊子霆研究員、關秉寅老師和中心成員俞振華老師三位在因果分析方法領域享負盛名的黃金組合,進行總共6場講座。首先由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的楊子霆研究員開場,他先概述幾個社會科學中常用的因果推論方法,其中包括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 Difference-in-Differences與Synthetic Control method等。楊老師在課程中,皆先從理論介紹開始,並搭配數個社會科學上應用該理論的實例,帶領學員深入認識因果推論方法。楊老師兩天的課程中,除了介紹因果推論方法和實際應用,楊老師亦在課堂中使用R與STATA作為範例程式,分析資料。在介紹和應用之餘,老師更針對每個方法提出可能有的限制或誤差,給學員更全面的認識。

 

楊子霆老師講課。(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工作坊第三天,國立政治大學的關秉寅教授則以多年教學和從事研究的經驗,分享因果推論應用於社會科學研究時,可能遇到的難題。關教授說明雖然社會科學往往只使用觀察性研究,而非實驗設計的方法進行研究,仍有部分學者積極透過以潛在結果(potential outcome)和反事實(counterfactual)架構之方法論作為基礎的各種量化研究方法。關老師的課程聚焦以反事實架構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傾向分數分析(propensity score analysis, PSA) 方法,探討此方法與反事實因果推論的連結及其在社會學研究的應用。透過瞭解PSA方法,更可以進一步發掘傳統主流的分析方法­,例如迴歸分析方法等,在應用上可能的侷限。

關秉寅老師講課。(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工作坊第三天下午,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的成員俞振華老師透過實證研究,說明因果推論方法該如何應用在調查研究中。俞老師以個人在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經驗,分享如何以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的相關理論為基礎,利用「入選機率調整法」(propensity score adjustment), 以代表性較佳的調查資料,來修正代表性較差的調查資料,藉以消除後者的涵蓋誤差。俞老師補充近年網路調查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是因為網路調查相較於電話調查或訪問調查,有絕對的及時性;同時,他點出網路調查的偏誤性較高,因為仍有一定程度的涵蓋率不足,反應了數位落差。俞老師最後總結,任何調查研究若追求精準,除了透過配額抽樣、事後加權,最重要還是得有足夠大的樣本群。

杜素豪老師介紹講者:俞振華老師。(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三天的調查研究方法工作坊,學員和講師間問答熱絡,學員皆獲益良多,更讓對因果分析理論感興趣的學員,能有應用練習的機會,本次與中研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台灣經濟學會合辦之2020年調查研究方法工作坊順利圓滿落幕。

講師和與會貴賓合影。(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