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TIGCR團隊參訪新加坡系列紀錄 南洋理工大學Wee Kim We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2019年7月2日下午,TIGCR代表團隊拜訪南洋理工大學Wee Kim We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WKWSCI),受到了來自院長Prof. Charles Salmon,以及Prof. ANG Peng Hwa、Associate Prof. Shirley HO Soo Yee、Prof. MAY O. Lwin、Associate Prof. Alton Chua及Dr. Lee Chu Keong溫暖的問候及歡迎。

TIGCR代表團隊拜訪南洋理工大學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首先由WKWSCI代表Associate Prof. Alton Chua簡介該學院目前發展及未來規劃。該院重視與科技的連結,引進前瞻研究設備如AR、VR及fMRI等。也積極培養數據分析人才,迎戰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此外,該院在傳播領域研究主題涉獵甚廣,包括以傳播為主的媒介效果、民意輿論、健康傳播及虛擬實境,加上以數據為主的人機互動、數位建構、訊息認知與取用等,更有跨領域融合的效果。

接續林翠絹副教授代表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介紹本中心研究領域、大型電訪面訪調查、大數據分析、國際交流活動成果與年度政策報告分析等中心成果重點,增加WKWSCI對本中心的認識,期間,WKWSCI研究人員不斷表示對本中心調查及研究成果表達高度興趣及肯定。

林翠絹教授為代表介紹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的成果重點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除了交流彼此在執行調查訪問時面臨到的挑戰與克服方法,雙方也針對彼此國內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台灣與新加坡社會存在許多相似議題,如健康、家庭、能源等。由於新加坡的島國特性,能源必須由其他國家引進,更容易引起爭議,Associate Prof. Shirley HO Soo Yee曾就核能議題執行民意調查,台灣和新加坡在核能議題上的重疊性,以及訪問調查途徑的相似,使雙方皆樂見未來進一步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雙方再聊到本中心目前撰寫中的政策分析報告,由於國情差異,WKWSCI研究人員提問本中心是否具有政黨傾向。中心主任黃紀講座教授回應,TIGCR一直保持學術中立,若具特定政黨傾向,在民眾心中的公信力也將受到影響。此外,本中心希望以中立的形象去分析台灣現況,努力達成中心目標:緩和政治極化。

黃紀教授於會中發表言論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會後,WKWSCI盛情招待TIGCR,準備了豐盛的當地點心,雙方在愉快的氣氛中相約未來的合作與交流。WKWSCI的成員接著帶領TIGCR團隊在院內導覽,參訪Media CoLab、Cognition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laboratory、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cs Research Laboratory Asia, COOL ASIA及廣播電視學系的專業攝影棚等,雙方在本次參訪皆大有所獲。

TIGCR團隊在院內參訪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