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調查研究最前沿 2019年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與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在8月7日至9日於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合辦2019年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Workshops on Survey Research Methodology),吸引諸多國際知名學者共襄盛舉,本次研討會聚焦於調查研究方法上的論證與思辨,提供調查研究領域跨國交流的機會。但由於颱風的影響,8月9日當天上午的研討會取消,工作坊改以線上方式進行。

與會學者貴賓合照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為期三天的研討會暨工作坊,邀請到Norbert Schwarz、Michael Link、Brady T. West三位在調查研究領域頗富盛名的學者發表主題演講及開設工作坊。首先Total Survey Error: A Guiding Framework for High-Quality Survey Design工作坊中,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Brady T. West教授由理論出發,結合實際案例引導學員實踐如何透過高品質的調查研究設計降低總體調查誤差。

Brady T. West教授引導學員實踐如何透過高品質的調查研究設計降低總體調查誤差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學者貴賓合照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Provost Professor──Norbert Schwarz則以過去三十年的經驗,分享受試者在認知研究中的問答行為。長期在業界從事調查研究工作,目前為澳洲知名企業Abt Associates副總,過去曾於美國公共調查中心任職的Michael Link則講述數據研究的演進與未來發展,並為最新調查研究提供建言。

Abt Associates副總Michael Link講述數據研究的演進與未來發展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研討會的第二天,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的成員組成panel,由本中心主任黃紀講座教授主持,團隊成員Justin Bullock、陳敦源、廖洲棚、蔡佳泓、蔡宗漢教授與會,發表調查研究論文成果。Justin Bullock教授分析公共行政領域的調查研究資料,展示預測研究信度的檢驗模型。而後由廖洲棚教授說明多種線上調查中的情緒分析,比較人工、自動與線上群眾外包的異同。最後則由蔡佳泓研究員、蔡宗漢教授發表追蹤調查中樣本流失(sample attrition)的研究結果,比較加權(weighting)及多重差補(multiple imputation)的影響,本場次吸引諸多學者與會,引起熱烈討論。

中心主任黃紀教授主持TIGCR panel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Justin Bullock教授分析公共行政領域的調查研究資料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廖洲棚教授說明多種線上調查中的情緒分析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蔡宗漢教授發表追蹤調查中樣本流失(sample attrition)的研究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8月9日的Survey Weighting: Everything from Basic Concepts to Advanced Applications工作坊,則邀請到Brady T. West 教授分別以受試者對於研究的影響以及調查研究當中的加權(weighting)應用兩個研究主題開講,也由於颱風利奇馬的影響,該日工作坊以線上視訊會議方式進行,中心成員皆獲益良多,本次與中研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合辦之2019年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順利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