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調研中心與台政傳中心攜手 2018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IGCR訊】2018年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於10月4日至10月5日在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行。本次研討會由中研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主辦,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協辦。

為提升國內之調查研究水準,調研中心自1995年舉辦首屆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以來,每2至3年間固定舉辦,迄今已邁入第13屆。繼「台灣政經傳播研究」面訪案之後,調研中心與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再度合作,本屆研討會亦是調研中心首次以跨單位合作方式舉辦,可謂意義重大。

 

研討會第一天,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同時也是本中心副主任的張卿卿老師主持開幕儀式,緊接著由中研院科研所陳昇瑋教授的專題演講「人工智慧民主化在台灣」為研討會第一天揭開序幕。會議第一天共舉辦六個場次,包括:「調查方法研究」、「資料的應用」、「網絡分析」、「網路調查」、「調查誤差與資料品質I」以及「調查誤差與資料品質II」。中心團隊成員俞振華老師亦受邀擔任當日下午「調查誤差與資料品質II」場次的主持人。

 

研討會第二天,則由本中心主任黃紀老師擔任政大統計系余清祥教授「健保資料與抽樣調查」專題演講的主持人,並接續舉辦「抽樣與加權」、「分析方法與應用」兩個場次。在為期二日的研討會中,共計舉行八個場次並發表27篇文章。中心副主任蔡佳泓老師亦針對網路調查的加權方式,於會議第二天的「抽樣與加權」場次中,以「Internet Survey Weighting: The Reference Survey Approach」為題,與政治大學政治系蔡奇霖博士後研究員共同發表研究成果。

 

研討會首日合照。

(照片提供:中研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中心主任黃紀老師擔任專題演講主持人。

(照片提供:中研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中心主任黃紀老師、副主任張卿卿老師於研討會第二天合照。

(圖片提供:中研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