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創新與傳統兼容並蓄 VR開啟調查研究新視界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本中心於6月22日邀請任教於美國喬治亞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學院,同時也是該校遊戲與虛擬環境實驗室創始人暨主持人的Dr. Sun Joo (Grace) Ahn教授至本中心進行座談,與中心團隊成員分享她過去十多年來致力於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體驗如何影響人們態度與行為的研究成果。

Sun Joo (Grace) Ahn教授在座談中提到,不同於傳統的調查方法,受訪者對於其決策結果往往只能透過想像,虛擬實境則能模擬並使參與者親身經歷其決策可能帶來的結果,進一步使參與者能夠從各種不同的面向重新檢視自己的決策過程。舉例來說,虛擬實境不僅可以模擬疾病如何在人體中肆虐,從而使研究人員在不需要進行人體實驗的情況下就能嘗試研發消弭疾病的解方。虛擬實境也能模擬如颶風等災害可能造成的災情,進而在災害發生前就能事先研擬防制與避難的措施。在政治學領域,虛擬實境亦能被用來作為政策評估與模擬投票結果的工具。

同時,Sun Joo (Grace) Ahn教授也強調,利用虛擬實境進行使用者行為測試的研究並不著重於再現完美的虛擬環境,重要的是讓參與者實際體驗到發生了什麼事,以及有哪些角色涉入其中。至於虛擬實境是否能夠取代傳統調查方法或是作為輔助調查的工具?Sun Joo (Grace) Ahn教授認為,就實務層面而言,想用虛擬實境全面取代傳統調查方法是不太實際的,而使用虛擬實境進行的研究也仍然必須建立在既有的理論基礎之上。另一方面,若是要將虛擬實境作為調查輔助的工具,對於研究者來說,則會在樣本與關鍵問題的選擇上會是比較大的挑戰。
 

​​​​​​​

中心成員與Sun Joo (Grace) Ahn教授於座談會後合影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