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隱私權危機浪潮下 社會科學家與Facebook合作開創新局面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IGCR訊】台灣政經傳播中心、台灣研究中心與選舉研究中心,於9月5日共同邀請任教於美國史丹佛大學法學院的Nathaniel Persily教授蒞臨政大演講並舉辦座談,演講題目為:「Can democracy survive internet?」。

除了講述在選舉期間假新聞(fake news)、網路機器人(bots)充斥的現象以及同溫層的問題可能對民主造成的影響,也與中心團隊成員分享在Facebook隱私權政策逐漸緊縮的情況下,學界如何嘗試與Facebook合作進行研究的可能性。

本次活動採先座談後演講的方式展開,由本中心主任黃紀教授簡短介紹台灣政經傳播中心的發展概況,同時,Persily教授也向我們分享他與美國哈佛大學政治系的Gary King教授正在共同合作進行的計畫:「New Model of Industry-Academic Partnerships」。該計畫源自於2018年3月,一間位於倫敦的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被揭露涉嫌非法蒐集Facebook用戶個人資料,並試圖利用這些資料操作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在使用者質疑的聲浪之下,Facebook旋即關閉了許多可以透過Facebook取得用戶公開資料的應用程式界面(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不再讓外界輕易取得。

Nathaniel Persily教授與中心團隊成員座談並發表演講。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 New Model of Industry-Academic Partnerships”計畫,即是Persily與King教授嘗試在嚴謹的保密方式下取得Facebook的資料的同時,亦能保護學術研究完整性所進行的努力。由學者們作為公正第三人(trusted third party),與擁有Facebook用戶資料的私人公司合作,透過申請方式取得這些資料,以針對特定領域進行研究。Persily教授並向我們介紹現已可供申請的四種資料庫,其中包括被認為是最安全的,以蒐集Facebook上被公開分享之網址為主的URL資料庫,包含網址、網址內容簡述,以及使用者流量、按讚數等基本資訊,到最敏感、隱私的資料庫,可在臉書用戶的授權下,針對用戶的個人頁面資訊進行分析。不過,Persily教授也表示,目前仍不清楚會有多少用戶願意開放他們的Facebook個人頁面供社會科學家研究。而除了Facebook以外,他們未來也將嘗試將資料申請平台擴展至Twitter、Google、微軟以及其他亞洲機構。針對中心主任黃紀教授對於參與此計畫的提問,Persily教授亦提出了正面的回應,並表示目前台灣已經有部分機構也都在詢問要加入這個計畫。

Nathaniel Persily教授於活動結束後與中心團隊成員合影。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