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2023 TIGCR 大數據工作坊 : 談談ChatGPT與人工智慧工具

2023大數據工作坊:談談ChatGPT與人工智慧工具

台灣政經傳播中心(以下簡稱台政傳中心)於4月19日星期三上午舉辦「大數據工作坊」,報名人數再創佳績,講師和與會者互動亦十分熱絡。在工作坊的開頭,首先由台政傳中心黃紀主任為大家做引言。黃紀老師提到,自從去年(2022)11月OpenAI推出ChatGPT後,人工智慧(AI)的發展更為世人所矚目,其為人類世界帶來的幫助及衝擊實屬大家可以持續關注的,主任也勉勵與會者都可以對人工智慧有更多的延伸思考。

圖一為本中心黃紀主任

而延續黃紀主任所言,未來AI工具對各種產業的影響力是無法避免的。本工作坊將以學生、老師能了解並正確使用AI工具為出發點,介紹ChatGPT、Midjourney等AI工具,帶學員動手操作,了解一些應用上的技巧。

基本介紹:ChatGPT使用方法與應用場景

課程的第一部分由洪國智博士級研究員主力介紹ChatGPT與ChatGPT套件。洪國智研究員提到,由於ChatGPT用途廣泛、功能強大的特性,其在短時間內就累積了許多用戶,也獲得全球的關注。然而,在某些內容上,ChatGPT的回饋可能是「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需要使用者有能力辨別其所提供的文字內容正確與否。

除此之外,洪國智研究員亦對與會者進行ChatGPT的基礎使用教學,並與大家分享適合使用ChatGPT的場景,包含:基本問答、翻譯、資訊整理與歸納等等。洪國智研究員亦特別提及,這樣的功能演進到後來,有非常高機率取代文字工作者。

而在尾聲,洪國智研究員亦與大家分享在教學上應該如何因應ChatGPT以及人工智慧所衍伸的著作權議題,鼓勵大家對人工智慧的應用場景有更多的討論與反思。

圖二為本中心博士級研究員洪國智

實作練習:利用ChatGPT寫程式

課程的第二部分則由丁家麒研究助理為大家簡介如何利用ChatGPT寫程式。丁家麒研究助理提到,在利用ChatGPT寫程式時,應注意幾個大原則,包含「問題描述愈清楚愈好」、「使用時必須小心,資訊有可能不存在」。總的來說,應盡量將其當作自身的輔助助理,當結果不是自身所期望時,要嘗試去改變問題。

其中,丁家麒研究助理更帶著大家一起做實作練習,帶著與會者實驗如何讓ChatGPT協助建構出程式碼,讓大家從中感受到透過ChatGPT寫程式的趣味。更在課程中,延伸加入ChatPDF, Glasp與Awesome ChatGPT 等非官方套件的介紹,幫助大家深入理解如何更全面地利用ChatGPT 。

圖三為研究助理丁家麒

玩玩AI繪圖: 各類AI繪圖工具介紹

在課程的尾聲,則再次由洪國智博士級研究員與大家分享AI繪圖,包含近來各類透過文本生成圖像的AI工具,例如: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其中,也帶著大家一起在AI工具詠唱(Chant),生成各類圖像,讓與會者玩轉AI繪圖的各類基礎功能。

其中,洪國智研究員也分享了許多社群的平台,幫助大家認識AI繪圖的各種可能性,也鼓勵大家自行研究。最後,洪國智研究員提到,這些工具幫助我們在製作簡報、節省製圖時間的同時,也對許多美術設計的工作者造成了很大的衝擊,還衍生出許多著作權爭議,這些都值得我們再持續關注。

結合時下最流行的議題與實作,工作坊圓滿落幕

2023大數據工作坊在與會者熱情參與以及講師仔細的解說下圓滿結束。如同黃紀主任所言,此次工作坊希望能幫助參與者累積對人工智慧的基礎使用概念,並透過實際的使用有更多的反思。相信透過兩位講者精彩的解說,大家都對人工智慧有了更多的認識。此次工作坊報名人數倍增,台政傳中心在此感謝所有與會者的參與!


與會者大合照。(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工作坊完整影片請點這邊:https://youtu.be/f4aUPTfvC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