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目前位置:

2023 TIGCR 大數據工作坊 : 談談ChatGPT與人工智慧工具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5MKzXR

目前報名已額滿(沒有報名到的學員可以鎖定TIGCR官方Youtube頻道,工作坊結束後會再將活動影片上傳)

談談ChatGPT與人工智慧工具

由於ChatGPT與相關人工智慧(AI)工具的技術進步,高質量的文件、美術圖片透過生成式AI來產生,將越來越普遍。AI輔助之人機協作是未來的重要趨勢;以ChatGPT為例,其技術突破使AI能處理非常廣泛的主題。除基本問答、翻譯、文字對話、資訊整理與歸納、文本內容生成、文稿潤飾、文法修正、彙整資訊外,更可能利用其草擬訪談大綱、撰寫論文、劇本小說、生成個人化的電子郵件內容、生成特定主題的新聞文章、填答課堂考試,以及應用在程式碼編輯與除錯、心理諮商、對生活決策提供建議等。

未來AI工具衝擊各種產業是無法避免的,本工作坊以學生、老師能了解並正確使用AI工具為出發點,介紹ChatGPT、Midjourney等AI工具,帶學員動手操作,了解一些應用上的技巧(學員需自行註冊所需的OpenAI帳號與Discord帳號)。

課程內容

  1. ChatGPT與ChatGPT套件(預計課程時間一小時30

講師:洪國智博士級研究員、丁家麒兼任研究助理

內容:2022年11月,Open AI研究實驗室釋出ChatGPT,由於其用途廣泛、功能強大,在短時間內就累積了許多用戶,被使用在各種文字內容的生成上。然而必須注意的是,在某些內容上,ChatGPT的回饋可能是「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用戶仍需要有能力辨別其文字內容的能力。本課程將對ChatGPT進行簡單的介紹與使用教學,討論適合使用ChatGPT的場景與教學上的應用,並介紹相關的工具與套件。

課程大綱

    • 簡介AI與ChatGPT;淺談ChatGPT背後的技術
    • ChatGPT與可能應用的方向
    • 因應ChatGPT的教學方式
    • 利用ChatGPT寫程式
    • ChatPDF, Glasp與Awesome ChatGPT 非官方套件介紹
  1. 玩玩AI繪圖: Midjourney介紹(預計課程時間一小時

講師:洪國智博士博士級研究員、呂修齊兼任研究助理

內容:本課程主要是AI繪圖工具的教學。通常我們在製作簡報、書刊雜誌內容時,常需要使用圖庫或自行設計、拍攝所需的圖片。然而近來各類透過文本生成圖像的AI工具如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大大節省了製圖上的時間。本課程將對Midjourney做介紹與基礎教學,並討論可能的著作權爭議。

課程大綱

    • 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相關平台介紹
    • 使用Midjourney及詠唱(Chant)如何更精確
    • 社群製作圖片分享
    • 圖片著作權議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