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目前位置:

2022 TIGCR 地理資訊系統工作坊

                                         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W1NplD

台政傳中心將於9月30日星期五早上10:00至12:00辦理【地理資訊系統工作坊】。平常在進行研究報告時,研究者常透過大量的描述性文字來呈現其結果與發現,但是利用地圖、圖表等視覺化的方式來傳達,往往更容易傳遞大量的資訊。此外,更進一步去挖掘數據中的空間關係,一直是許多研究者關心的主題。

本工作坊將分為兩個部分聊聊地理資訊訊系統(GIS),並進行GeoDa與R軟體的實作練習。首先由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廖興中老師主講:「COVID-19疫情資料空間分析: GeoDa實作」。由於過去這兩三年全球受到COVID-19的影響非常嚴重,也因而產生許多政治、經濟、與社會現象。於此同時,研究者有機會取得大量與疫情有關的資料。透過這些資料的空間分析,一面可以幫助我們看見一些跨國資料分析下有趣的態樣,一面也可以讓我們體驗到空間資料分析的特色。

第二部分由本中心博士級研究員洪國智主講:「選舉地理學概述與空間微觀模擬投票結果實作」。談到選舉,過去我們常常會說「南綠北藍」,來代表兩大政黨在不同的地區具有一定的優勢。這樣的地區優勢在各國選舉都是常見的現象。本次課程將探討台灣選舉政黨勢力與政治地緣形成的原因,並進一步介紹各縣市地區藍綠的基本盤、選民結構,以及「黃紀教授台灣政治地緣資訊系統」的使用。此外,本課程亦將介紹如何透過空間微觀模擬(Spatial Microsimulation)來將個體的調查資料模擬區域的總體資料,藉此推估可能的選舉結果。

本次工作坊希望透過深入淺出實作的方式,除了幫助同學們了解空間資料的建立與收集、以及空間資料的分析方法與解讀,更希望激起同學們對於未來在自己研究中融入空間分析方法的興趣。

備註:本課程為實作課程請攜帶電腦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