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
目前位置:

【演講】假新聞、真問題?──以新加坡為例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IGCR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Edson C Tandoc Jr.教授發表演講「假新聞、真問題?──以新加坡為例」。Tandoc教授研究興趣為數位新聞中的訊息建構社會學,新聞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影響力、閱聽人如何理解重大事件及如何反饋。

演講介紹

如今假新聞的氾濫已經成為普世的問題,在美國、印度、墨西哥等地,都出現由於假新聞導致的傷害事件,種種不幸的情況促使世界各國開始採取行動,透過立法、聯合新聞機構、事實查核等方式一同打擊假新聞。然而最終問題是:人們相信假新聞的原因為何?

本次演講立基於南洋理工大學的研究結果,從焦點團體座談及全國性調查訪問分析新加坡民眾如何定義、應對假新聞,也透過實驗測試消息來源可信度和受歡迎程度對人們相信假新聞程度的影響,另從內容分析則發現假新聞的語言和結構模式。綜合以上研究,Edson C. Tandoc Jr.教授將全盤解密假新聞的來源、群眾、訊息要素、傳播方式等。

講者介紹

Edson C. Tandoc Jr.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金輝傳播與資訊學院的副教授。他的研究興趣為數位新聞語境下的訊息建構社會學,也研究記者的新聞角色、新技術和受眾反應對新聞守門過程的影響。例如:記者在新聞工作中使用網路分析的方式及效果。他亦從新聞消費者的角度來研究新聞,調查讀者如何理解新聞中的關鍵事件,並重新思考新聞規範以及變動的新聞吸收模式如何加速假新聞的傳播。

  • 講題:假新聞、真問題?──以新加坡為例(Fake News, Real Problem: The Case of Singapore)
  • 講者:Edson C. Tandoc Jr.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金輝傳播與資訊學院副教授)
  • 主持人:林翠絹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廣播電視學系主任、台灣政經傳播中心國際研究交流召集人)
  • 時間:2019/12/04 (三) 中午12:10-14:00
  • 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一樓270104教室

※※報名網址https://bit.ly/2XOmd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