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Francis Lee教授暢談社群媒體及民意極化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民意的「極化」(polarization)不但是當前台灣政治與社會面臨的重要難題,同時也是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最重要的研究主軸。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同時也是學院院長Francis Lee老師於10月24日來訪政大並參訪本中心,同時帶來目前民意極化的最前沿研究。

座談會中,Lee教授以 "Social Media and Opinion Polarization in Hong Kong" 為題發表演說、向中心團隊成員說明香港民意兩極化的現況,也同時分享了他長期研究社群媒體的可貴經驗。

Lee教授的座談主軸以民意極化與政治因素關聯性為核心,探討社群媒體從中造成的影響。他首先分析極化現象的成因,指出民意極化指數的斷點與政治事件重合,例如2012年梁振英當選香港特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任的時段當中,民意極化指數都出現較大幅度的升高。另一方面,抗議與動員活動也可以用以觀察民意極化現象,尤其近年來香港政府採取反動員(counter mobilization)的態度,更會促進民意極化。而政黨使用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時,編輯群在發文時所使用的技巧、語言皆與傳統媒體不同。這些資訊的散播容易引起情緒性言論、意識形態對立、核心價值動搖等,也是造成民意極化的原因。

Lee教授分享香港民意兩極化的現況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對於民意極化對公眾造成的影響,Lee教授則分別就同溫層的形成、網路巴爾幹化(cyberbalkanization)、非理性作為(incivility)等問題深入討論。例如非理性作為,在公眾部分會以假新聞等非真實言論的方式呈現;個人部分則是不雅文字的頻率增加。愈受熱議的議題,愈容易引發非理性言論。Lee教授進一步指出,政治因素是造成民意極化的主要成因。他未來也將以探究政府高層策略、社群媒體運作為題,探究與政治民意極化之間的關聯。

團隊成員與會聆聽Lee教授的分享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除了社群媒體之外,在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方面,Lee教授也提到香港媒體自由度(press freedom)全球排名從2002年起持續下滑。大量香港媒體業主具備著官方色彩,使媒體自我審查機制變成結構性問題,與組織意見相左的媒體從業人員難以堅持。即使如此,也有許多新興的批判性獨立媒體從2012年開始崛起,從而改變了香港民意的極化現象。帶來精彩的分析觀點與政治極化的研究經驗之後,Lee教授也對本中心目前正在積極發展的社群媒體研究表示肯定,並允諾將參加本中心預計於明年舉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相信會再次以更新穎的研究成果,為本中心的學術發展帶來更多幫助。

與會人員與Lee教授於座談會後合影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