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消費者政治意識形態與品牌立場的關聯 Federico de Gregorio教授分享美國案例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IGCR)於12月16日週四下午邀請美國艾克朗大學行銷學系副教授Federico de Gregorio發表演講「When Brands Take a Stand: The Impact of Political Ideology on Consumer Response to Brands’Explicit Social Positions」。

Dr. Federico de Gregorio發表公開演講。(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de Gregorio教授以Goya food發表的政治立場作為小故事開場,帶出演講主題。第一部分,從消費者的角度切入去談論政治意識型態(Political Ideology)。其特別點出政治意識型態(Political Ideology)很難定義,傳統上將政治意識型態(Political Ideology)分為左派、右派是最直接的辦法。隨時間演變,右派被視為是保守派,左派則被視為是自由派。教授提醒,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和政治傾向(political affiliation)搞混,比如許多亞裔美國人通常比白種人保守,但在投票上則會更加傾向民主黨。此外,進一步說明美國保守派、自由派消費者的行為差別,其特點主要在於保守派對國有品牌和大品牌有較強傾向、對於創新的產品嘗試意願較低而且較少向官方抱怨產品問題。

與會者提問問題。(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企業為何表明立場?CSA發展是現在進行式!

為什麼一個賣漢堡的或是一間航空公司要對政治議題或與自己無關的議題表明態度?比起消費者行動主義(consumer activism)被研究了好幾年,關於企業行動主義(corporate activism)反而很少被提到。Gregorio教授表示,其實企業一直都有在進行表態,只是他們過往比較少「大聲的」表達,形式多半為遊說、政治獻金、維持與政府間的關係,還有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而企業的「表達立場」或是「社會倡議」,學術上稱作Corporate Sociopolitical Activism (CSA)。這樣的行為在西方國家愈來愈普及,其中主要原因之一為政治極化的現象越來越明顯,消費者對於企業表達立場的需求更為渴求,以致企業主們自身更願意表達立場。de Gregorio教授也舉了Nike、Goya food、Lowe’s和Delta Airlines等企業的案例來加以補充說明。並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CSA唯有在跟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價值觀一致下,才不會對企業本身造成負面影響;另外,這方面的學術研究目前雖然還很有限,但是數量已經不斷在增長中。

與會者合影。(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演講尾聲,de Gregorio教授分享其研究心得,包含政治意識型態(Political Ideology)應該要用不同方法去測量,而社會量表之設定則需考量不同國家的文化。整場活動最後在與會者與教授熱烈的問答環節中告一段落,與會者皆滿載而歸。

演講影片請點擊連結https://youtu.be/hX19jSucj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