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Terry Flew教授深度探討網路平台化及數位媒體治理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IGCR)於4月7日至11日邀請到現任國際傳播學會(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ICA)主席、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傳播與創意產業學院教授Terry Flew來台,參訪中心與團隊成員分享研究經驗,也舉辦公開演講、座談及產官學論壇。Flew教授以全球主導性的數位平台結合「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數據外洩等案例,探討數位媒體內涵與全球數位轉變帶來的文化衝擊。

  Flew教授於4月9日(二)以「The Platformised Internet」為題發表公開演講,由本中心國際研究與交流小組召集人、廣電系副教授林翠絹主持,吸引了近140位參與者共襄盛舉,包括校內、外學者專家、媒體從業人員及眾多學生。林教授以Flew教授在新媒體領域的卓越表現以及在數位平台研究的重要貢獻開場後,Flew教授以數位平台的演進與影響為題,對平台管制發表建言。

約140位與會者踴躍參與公開演講,專注聆聽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他認為數位平台是由社群與用戶共構的市場,因此對於現今平台存在著的資源壟斷、數據主權與保護、潛在有害內容、網路霸凌、誤導性內容(假新聞)等問題,應該在資源共享的環境下,考量平台間的異質性,由業者與用戶共同自我管理。Flew教授亦援引澳洲競爭及消費委員會主席Sims的說法:「具有市場主導地位的媒體、廣告及平台業者都應對於其可能造成的社會影響,積極承擔起企業責任」。

Terry Flew教授公開演講,談論網路平台化與數位治理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此外,他也指出各國政府在經濟表現之外,也須著眼於公共福利與媒體及數位平台的未來發展,應戮力推動數位平台管制,制定克服平台異質性、兼顧市場與用戶利益的法規,解決數位平台的網路治理問題。演講結束後,與會者亦積極提問,共同交流各國在平台管理的案例與做法。

  演講結束後,本中心邀請Flew教授與團隊成員舉行閉門座談,先由中心副主任、傳播學院講座教授張卿卿介紹本中心研究重心與未來研究規劃,Flew教授一方面肯定中心的學術成果,另一方面介紹他目前任職的Digital Media Research Center以及Digital Observatory,並樂見未來雙方能有更多學術交流。

  而本中心也借重Flew教授在各國政府、跨國組織擔任政策諮詢委員的經歷,請他分享如何將學術研究成果轉化為政策建議。Flew教授除了提供寶貴的經驗,也與中心成員討論許多台、澳以及擴及全球的媒體政策、媒體環境、傳播產業規範相關議題,中心成員受惠良多。

Terry Flew教授與團隊成員合影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