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線上參與的不平等現況:Aaron Shaw 教授與台政傳中心成員對話

  台灣政經傳播中心TIGCR於11月15日邀請美國西北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Aaron Shaw 來參訪本中心,與中心成員分享網路行為的兩個主要研究方向:「線上參與的不平等」以及「線上社群的治理與組織」。本次活動以座談方式進行。

中心主任黃紀教授簡明介紹中心特色及執行概況後,Shaw表示TIGCR的研究任務與他的研究領域有相關的交集與可以對話的地方,同時也非常期待TIGCR即將在明年舉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Shaw與團隊成員在座談會中分享他近期的四項研究 [註]。他先從技術教育的 “Pipeline” 概念切入,剖析線上空間參與不平等的原理及其影響,說明數位化環境的分層,進一步擴展到網路用戶在公領域的參與、資訊分享的生態,以及如何轉化為積極的投入參與者。

  而在線上社群治理與組織的議題上,Shaw認為民眾是否可能透過社群媒體改變政治社會,取決於線上社群是否能公開參與。這帶來許多值得深究的問題,例如網路社群如何隨著時間的成長及改變?社群存續的因素有哪些?對參與者的吸引力如何?以及社群參與者的參與深度與權力分配呈現什麼樣的面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Shaw先從理論層面出發,他發現社群中既有的行為與社會規則非常相似,社會學理論能夠引領我們了解這些現象。緊接著,他收集了社群的公開數位追蹤資料 (digital trace data),並結合大數據與統計模型加以分析。研究結果表明,網路社群的公開性吸引了更多的參與者,而參與者也可以管理更多社群所建立的虛擬資源。

Shaw分享網路社群的研究經驗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然而,目前我們對於網路社群資源的成長、管理等方面的認識還是不足。Shaw希望能加強這方面的研究,讓網絡社群及資源可以在網路上長期存續。最後,他指出Facebook是一個擁有最多用戶的社群媒體,研究者可以從中獲得很多寶貴的資料;另一方面,台灣的PTT也有很多不同討論區,議題的豐富性與社群的多樣化,也值得深入研究。

Shaw與團隊成員於座談會後合影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註]:Aaron Shaw的近期研究成果:

Hill, Benjamin M., and Aaron D. Shaw. Forthcoming. "Studying Populations of Online Communities." In The Handbook of Networked Communication, eds. B. Foucault Welles and S. González-Bailó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haw, Aaron, and Eszter Hargittai. 2018. "The Pipeline of Online Participation Inequalities: The Case of Wikipedia Editing."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68(1): 143-68.

Shaw, Aaron, and Benjamin M. Hill. 2014. "Laboratories of Oligarchy? How the Iron Law Extends to Peer Productio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64(2): 215-38.

TeBlunthuis, Nathan, Aaron Shaw, and Benjamin Mako Hill. 2018. "Revisiting "The Rise and Decline" in a Population of Peer Production Projects." In Proceedings of the 2018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paper no. 355. DOI: 10.1145/3173574.317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