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從Facebook大數據看美國選情:林明仁教授指點迷津

    隨著近年社群媒體與大數據的興起以來,政治、傳播、經濟學界都嘗試了解社群媒體當中的意識形態趨勢,這同時也是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的研究主軸之一。為此,中心特別於11月21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系主任、同時也是 Social Science One(SSO)亞洲委員會主席的林明仁教授發表演講,並與團隊成員座談。林教授以 “Using Facebook Data to Predict the 2016 U.S. Presidential Election” 為題,說明如何使用美國地區 Facebook 的用戶資料來預測2016年的總統大選結果,並在座談會時分享 Social Science One(SSO)與 Facebook 合作資料釋出的最新發展。

  為了深入分析美國總統大選選情,林教授以 Graph API 收集從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1月30日的 Facebook 資料,包含超過19億的按讚數及2,000個與2016總統大選相關的粉絲專頁,結合多樣化的研究方法,成功透過 Facebook 資料來預測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預測的結果甚至比傳統訪問式的民調方法更為精準。然而,由於社群媒體呈現出來的意識形態極化情況非常強烈,因此應該以更適切的模型加以分析,才能反映出較精確的結果。另一方面,研究者觀察的重點不僅限於政治人物粉絲專頁,也應該包含臉書用戶會關注的日常活動、媒體等。因此,他在研究時不只關心美國大眾、政治人物以及媒體粉絲專頁之間的關係,也透過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對政治領域相關粉絲專頁上的意識形態進行歸類。這樣的研究方法可以發現臉書用戶的互動確實有同溫層現象,意識形態相似的用戶間互動頻率更高。

  除了以地區為分析單位的橫斷面研究之外,林教授也將時間性作為研究中的重要測量指標。透過時間序列的分析可以發現,雖然媒體意識形態在兩年內並沒有大幅度波動,但是政治人物卻不是如此;立場堅定的候選人為數不少,但是某些候選人則會考量選情調整選戰策略,也會因時制宜展現不同的意識形態。這些候選人會在選情緊繃時,刻意降低粉絲專頁上各種意見的極化程度,以吸引中間選民;選舉結束之後則回歸原本意識形態立場,拉攏原本的鐵桿支持者歸隊。

林教授透過 Facebook 資料來預測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除了帶來Facebook資料分析與預測的精采演講之外,林教授也在座談時與中心團隊成員談到目前SSO的發展近況。「長期來說,我們希望未來能在 IRB 研究倫理審查與 SSO 監督的狀況之下,SSO 能夠提供學術人員需要的研究資料」,林教授說:「但是我們也沒什麼信心,因為現在 Facebook 遭受非常大的壓力。但 Facebook 也在努力地籌組頂尖學者智囊團,發展一套更嚴謹的研究方法。未來的發展值得進一步觀察」。在愉快的座談討論氛圍中,林教授對於本中心進行中的研究也表達高度興趣與肯定,相信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合作機會,為中心學術研究帶來更多發展的可能。

林教授與中心團隊成員合照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