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歷年調查資料
目前位置: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多年期研究規劃:2018-2022年民眾定群追蹤面訪調查跨波資料合併檔

返回列表

計畫名稱:『台灣政經傳播研究』多年期研究規劃:2018-2022年民眾定群追蹤面訪調查跨波資料合併檔

資料編號:TIGCR-PPS2018-2022

計畫主持人:黃紀教授

計畫共同主持人:張卿卿特聘研究員

執行單位: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DOI: 10.6923/TW-TIGCR-PPS-PANEL

內容: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於2018年起至2022年,共執行四年度的全國性民眾定群追蹤調查面訪案,針對關鍵議題看法、政治極化態度、政治傳播、投票行為等重要調查面向執行問卷調查。為了便利研究人員與社會大眾便於檢閱、分析跨年度調查資料,探究民意走向與政策態度趨勢,本中心特別將五年度民眾面對面訪問的跨波調查資料檔合併為單一檔案,並將所有追蹤問卷的編碼統一,以利分析使用。

本計畫致力於初級資料庫的創新建置,這項工作的基礎包括以面訪建置一個2,500至3,000人民眾的定群調查資料(panel),一個500至800人的文官定群調查資料,並輔以電訪、網路調查及手機App調查。本計畫已執行到第四年,共完成四波面對面訪問資料,也有許多受訪者同意於第二期計畫中持續追蹤。以訪問調查資料為基礎,預期完成兩項重要任務:(一)建立多元調查模式的整合資訊系統,(二)應用於國家重要議題的政策擬定與施政溝通,並防制、緩解政治態度與意見的極化,促進社會在和諧中永續發展,達到「善治」的目標。

自2018年起至2022年的「台灣政經傳播研究」訪問案是由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aiwan 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TIGCR,以下簡稱台政傳中心)所辦理執行,並受到教育部支持與補助的「高教深耕計畫」的一部分。在過往各波次的全台大規模的學術面對面訪問案中,我們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也完成本期計畫總計五年的訪問調查工作。中心的研究目標是政府文官與社會大眾民意的形塑與分布、數位科技對態度行為之影響、政治經濟資訊的傳播模式。主要的訪問內容是民眾使用傳統或數位媒體的習慣、對各種政經社會議題的看法,以及對於公共議題的參與活動等等相關的題目。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