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公告
目前位置: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調查 2019年訪問案 即將開始!

由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執行的全國大規模學術調查面訪案,即將在2019年5月27日開始囉!

2019年的訪問計畫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是以去年(2018)執行面訪調查案中,願意繼續接受調查的受訪者們為訪問對象。在去年的執行成果中,有2,134位受訪者願意在今年繼續參與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的調查。追蹤訪問的執行工作,由去年與本中心一起合作調查的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為主要負責執行的單位。

  第二則是全新樣本的調查案。為了確保本中心執行五年期的長期追蹤調查樣本具有代表性,今年也針對樣本可能流失的狀況,於全台各鄉鎮市抽出全新的受訪樣本,讓更多的民眾都能有機會在參與本中心調查訪問的過程中,表達自己對於傳播、政治與公共議題的各項意見,有助於豐富本中心的研究資料庫,並呈現台灣民眾更多元的意見。2019年的全新訪問案,預計將訪問1,656位台灣民眾。整個全新樣本的訪問工作,將由本中心負責執行。

台灣政經傳播調查研究——開創新穎、長期延續、反映民意:

  本中心規劃執行全國性一般民眾追蹤調查面訪案,主要將針對關鍵議題看法、政治極化態度、政治傳播、投票行為等重要調查面向進行訪問調查,規模之大為國內社會科學界所罕見。過往在國內政治學或傳播學領域的面訪調查,多半是橫斷面調查,訪問次數僅有一次;即使加入追蹤調查的規劃,受限於預算與人力物力,幾乎沒有超過兩次以上,導致在學理的分析與政策實務的評估上,都不容易探查到民眾態度變化的長期趨勢。

  然而受惠於高教深耕計畫的支持與補助,本次的訪問調查案是全台灣政治學界與傳播學界第一次大規模的定群追蹤調查工作,不但輔以新科技的調查方法,在研究設計上也同時配合我國地方與中央的選舉週期,採選前調查、選後追蹤之滾動方式,探測台灣民意變化的長期趨勢、建立追蹤訪問資料庫,能在政策制定與施行前後,即時掌握民眾對政策的態度、評價等意見反饋。一般民眾也可以踴躍參加本次訪案,積極表達自己對於公共議題的各項意見,提供給政府與政策決策者當作施政的重要參考依據,預期將能有效減少民意與施政脫節的情形。

 

今年全新樣本的調查訪問範圍與2018年相同,訪區遍及全國,各縣市的訪區是:

  台北市:中山區、信義區、內湖區、北投區
  新北市:中和區、永和區、新莊區、林口區、三芝區、萬里區
  基隆市:中正區、中山區
  桃園市:桃園區、中壢區、龜山區、觀音區
  新竹市:東區
  苗栗縣:竹南鎮、通霄鎮、卓蘭鎮
  台中市:南區、南屯區、豐原區
  彰化縣:福興鄉
  南投縣:竹山鎮
  雲林縣:水林鄉、林內鄉
  嘉義縣:民雄鄉
  台南市:中西區、東區、安南區
  高雄市:左營區、鼓山區、小港區
  宜蘭縣:礁溪鄉
  花蓮縣:玉里鎮、瑞穗鄉
  台東縣:台東市

如果您已經接到本中心的訪問通知書,同時對今年的學術調查訪問有興趣,非常歡迎您主動聯繫我們。我們的聯絡方式是:

  郭子靖先生:(02)2939-3091 分機51668 / kuotc@nccu.edu.tw

  陳維德先生:(02)2939-3091 分機69337 / nowitzki@nccu.edu.tw

  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電話:(02)2939-3091 分機69323

 

我們衷心歡迎您一起加入這樣有意義的全國學術訪問調查計畫,也非常期待能訪問您。

再次向您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