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網路時代的政治傳播如何影響選舉競爭?Semetko教授說分明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與選舉研究中心於5月28日共同邀請美國Emory大學政治系Holli A. Semetko教授至政大演講。演講主題為 “Campaigning and Influence: In the 4th Era”,闡述新的網路科技如何在政治傳播中影響選舉競爭。

當今大眾傳播主要使用的工具為網際網路,根據調查現在民眾取得新聞的管道,網路使用率已超過電視,網路傳播的速度與廣度也改變了政治競爭的模式,Semetko教授稱這為第四代的選舉競爭研究。相比過去,第四代的選舉競爭研究超越傳統平面及立體媒體,擴及社群網路,使用大數據作分析,並且關注足以影響選舉的假新聞,分析其來源、分布與影響。

隨著網路傳播,這些錯誤的資訊進入政治辯論中,並且影響了主要媒體對於正確資訊的篩選。一些威權國家如俄羅斯等,也用假新聞影響全球的資訊環境,他們利用像是社群網絡或者搜尋引擎的演算法,操弄不實資訊的傳播,利用民主自由來「玩弄」民主(“game” democracy)。Semetko教授提到這種新型態的政治傳播會使得社會科學的某些既有理論不再適用;對於公共政策來說,勢必要為了網路上的選舉競爭制定新的規範。另外Semetko教授也提到,從2016年美國選舉來看,民眾會選擇相信與自己政治立場接近的假新聞。

Semetko教授解析何謂第四代的選舉競爭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者詢問中國在人工智慧AI發展神速,是否也有操弄假新聞之嫌?Semetko教授認為值得進一步探究。與會者也提問要如何去觀察社群媒體在選舉競爭上的影響?Semetko教授認為可以從使用者的策略來觀察,或是資訊的轉推、按讚次數都是可以參考的指標。但是instagram或者snapchat等社群媒體,因為他們的發文方式是有時間限制的,時間一到貼文就會消失,就可能沒那麼容易觀察。

與會學者提問如何觀察社群媒體在選舉競爭上的影響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Semetko教授的演講吸引許多關心社群網路與選舉競爭的師生到場聆聽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