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2022 TIGCR 國際研討會圓滿結束

2022 TIGCR國際研討會 圓滿結束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aiwan 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TIGCR)於2022年10月28日舉行2022 TIGC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litical Polarization: Perspectives of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延續前三年的會議主題「政治極化:治理與傳播的觀點」,持續深度耕耘、擴大交流研究,廣邀國內及美國、紐西蘭、日本、菲律賓、香港以及新加坡的優秀學者於會議上發表、交流對政治極化現象的研究成果。在疫情逐漸緩和之下,來自各地的國際學者以線上會議或實體參與之方式交流彼此的研究成果以及相互回饋,過程順利圓滿,與會者皆收穫良多。

與會學者貴賓合照(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研討會開場,由中心主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黃紀開幕致詞,向與會者介紹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以及此次研討會三個會議場次主題。本中心的遠景為透過傳播和交流促進良好的政府治理,致力於在現今資訊超載的時代探究傳播及治理間的相互作用、避免政治極化並提供政策建議以增進國家之民主治理。黃紀主任也在研討會開幕式中,同時宣布本中心在2021年執行的一般民眾定群追蹤面訪調查(TIGCR-PPS 2021)、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TIGCR-TGBS 2021)之調查資料,已經在6月1日正式於本中心官方網站公告釋出。考量到過去四年的長期追蹤已有一定程度的基礎,本中心也將多年來的調查資料合併,製作加值合併資料檔,同樣於6月1日對外公開釋出。而第5波民眾與文官調查工作,也在今年6月13日至9月30日之間順利完成,二項調查皆是採用本中心自行開發的多合一調查系統(TIGCR-CAMI)完成調查訪問,並分別完成2,391份、1,220份有效問卷,為本中心第一期計畫執行五年長期學術追蹤調查的工作奠立重要的基礎。


本中心黃紀主任開場(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本次研討會也很榮幸地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講座教授魏然,向與會者們發表主題演講「Mobile Media for Civic Engagement: Evolving Opportuneness and Future Challenges」,魏教授以歷史角度解讀快速發展的科技,並分享行動通訊的特色及其對於社會運動的影響,並在最後和與會者一同展望未來,探討5G與行動通訊的發展性。

魏然教授演講(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本次研討會依論文主題不同,分為三個場次:

第一場次,以「Political Polarization, Partisanship and Populism」為題,由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陳陸輝教授主持。首先由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的教授Karl Ho代表談其與Auburn University的教授 Cal Clark 和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 Alexander C. Tan教授所發表的「Polarization, Media Exposure and Hyperpartisanship in Taiwan」,三位學者共同探討台灣政治極化以及黨派對立現象,並觀察媒體在其中的影響。第二篇則由中心主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黃紀發表「Actual and Perceived Polarization in Taiwan: Persistence and Change」,利用2018-2021年一般民眾定群追蹤面訪調查資料(TIGCR-PPS 2018-2021)談政治的兩極分化。最後,則由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張佳杰分享「The Impact of Political Polarization: The Case of Malaysia」,透過馬來西亞的案例來談政治的兩極分化影響。三篇文章的評論人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吳重禮、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俞振華以不同角度的觀點提出心得,討論研究成果。

第一場次主持人、發表人、評論人合照(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二場次,「Political Communication in the New Media Use」由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施琮仁教授所主持。首篇由Fulbright University的教授Tobias Burgers代表分享其與臺灣國防大學姚宏旻教授共同發表的「Understanding the Societal Narrative in Cyber Conflict: How the Taiwanese Public Thinks About and Would React to Cyberattacks That Target Taiwan's Critical Infrastructure, and Why This Matters 」,探討台灣民眾如何思考及應對網路戰,以及了解網路戰對台的重要性。第二篇是台政傳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洪國智分享「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Internet Public Opinion Debate in the 2021 Taiwanese Referendums」,分享網路輿論對於2021年台灣公投的影響。第三篇是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Diliman的Teresa Paula S. De Luna教授線上發表「Rhetorical Power of Social Media Platforms : The Case of the 2022 Philippine Presidential Elections」,以2022年菲律賓總統選舉為案例,探討社群平台的力量。第四篇則是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林映山博士生​​分享「Behind the “Truth”: To  What Extent the Use of  Media Affect the Position of  the People During the Social  Movement」,討論媒體在社會運動中的作用。第五篇則由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的Edson C. Tandoc教授和Seth Seet兩位學者共同發表「Perception and Reception of Fact-Checks as a Form of Government Communication:Reactance toward Fact-Checks」,討論當事實查核作為政府溝通形式的不同情形。評論人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林芝璇教授、施琮仁教授以及徐美苓教授則分別提出精闢的意見,與幾位發表人展開精彩的討論。

第二場次主持人以及發表人(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三場次,「The ABCDEs of Public Sector: Assessing the Behaviors, Characteristics, and Decision-making of Public Employees」由國立政治大學蘇偉業教授主持,先由南洋理工大學陳重安教授和與會者討論其和香港城市大學謝智偉教授共同發表的「The Dark Side of Confucian Norms: Exploring How “Zuoren” (做人) Affects Public Service Motivation in the Public Sector」,從「七分做人三分做事」這句俗諺發想,探討「做人」如何影響公家單位的服務動機。第二篇則由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的黃政勛博士生上台分享其與董祥開教授共同發表的「The Study of Civil Servants’Behaviors to Form and Join Public Employee Unions in Taiwan」,探討台灣公務員組織與加入相關工會的行為。最後,則由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陳敦源教授與銘傳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劉祥得教授發表「Causal Model 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Insufficient Support and Effective Strategy on Self Efficacy, PSM and Job Satisfaction」,利用TIGCR2021資料庫,聊新冠疫情期間公務員自我效能及公共服務動機(PSM )。評論人則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蘇偉業及國立台南大學助理教授曾憲立,分別就他們在公共行政的研究經驗,和發表人分享建議。

第三場次主持人、發表人、評論人合照

最後,中心主任黃紀為本次研討會閉幕致詞。本次研討會於民國111年10月28日順利圓滿結束。

與會學者貴賓閉幕合照(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