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2022 TIGCR 調查資料分析實務工作坊:Categorical Panel Data Analysis

2022 TIGCR調查資料分析實務工作坊:Categorical Panel Data Analysis

 本中心於4月27日(三)下午一點半,以線上教學的方式舉行【2022 TIGCR 調查資料分析實務工作坊:Categorical Panel Data Analysis 】,YouTube首播觀看人次124人,最多同時線上觀眾人數54人。

本次工作坊由政治學系黃紀教授、公共行政學系董祥開副教授主講,使用TIGCR在2018-2020年釋出的一般民眾定群追蹤調查資料、文官定群追蹤網調資料,以類別定群追蹤資料分析台灣民眾、政府文官的立場等重要研究議題。

                                          圖一、2022TIGCR調查資料分析實務工作坊
                                            (照片來源:台灣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中心)

一、民眾定群追蹤調查資料(TIGCR-PPS)-台灣人、中國人認同之持續與變遷

首先,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黃紀教授,以主題【民眾定群追蹤調查資料(TIGCR-PPS)-台灣人、中國人認同之持續與變遷】帶領大家深入了解Panel Data的資料分析方法。黃教授在開頭先點出Panel Data最大的優勢是「既可以看出集體趨勢的來龍去脈,也能看出個體的變化」

以中心2018至2022年間民眾追蹤面訪資料為例,雖然單以趨勢圖可以觀察到「台灣人認同的比例正逐漸上升,而雙重認同的比例在下降」。但無法辨別出是誰的態度轉向,需要借助定期追蹤的協助




                                          圖二、「台灣人/中國人認同」2018年-2019年交叉流動表
                                                (照片來源:台灣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中心)

                                          圖三、「台灣人/中國人認同」2019年-2020年交叉流動表
                                               (照片來源:台灣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中心)

黃紀教授將以下五個分類:1. 台灣人 2. 偏向台灣人 3. 兩者都是 4.偏向中國人 5. 中國人,視為是對於台灣人認同的一個程度,並將其視為有序的五分類變數。透過定期追蹤,藉由圖二及圖三的交叉流動表,可以觀察到黃底部分是在「台灣人/中國人認同」上態度沒有轉變的個體,其餘皆有轉變,而又以綠底態度改變幅度最大(超過百分之25%)。

總體來說,就三年間的轉變做一個估計,可以看出所有高度改變的個體都是趨向於「台灣人認同」



                                             圖四、邊際效應估計
                                        (照片來源:台灣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中心)


最終,經過模型分析,黃紀老師以模型二(Hybrid model with party’s within -and between-effects only)來做邊際效應的估計(如圖四),幫助我們了解哪些變數對於「台灣人/中國人認同」會有比較大的影響。並從結果發現,2020年「台灣人認同」的比例變動最大,可以解讀出當時「共機擾台」事件對於台灣人認同的影響相當可觀

二、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TIGCR-TGBS)-年金改革態度改變與應對行為

 緊接著黃紀教授的分享,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董祥開副教授就主題【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TIGCR-TGBS)-年金改革態度改變與應對行為】與大家進行分享。董老師提到,台灣文官調查自2007年就已經開始,調查對象是以「常任文官」為主(排除官、檢察官、教師、衛生醫療機構人員及警察),受訪者則分為「追蹤受訪者」以及「新增受訪者」(以彌補流失受訪者的量)。

                                     圖五、2019、2021年度受訪者結構(年金改革調查比較)

                                            (照片來源:台灣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中心)

就近幾年的調查結果,董老師分享三個觀察。分別是:1. 每年流失的受訪者比例在降低 2. 受訪者回饋較多為「問卷題目數太長」以致「答題時間太長」 3. 女性填答比例較高



                                        圖六、針對工作坊主題「年金改革態度改變與應對行為」所示之問卷題組說明
                                                       (照片來源:台灣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中心)

而針對2018年7月1日所實施的年金改革,本次董老師主要探討的主題和研究問題為:


(一)、公務人員面對年金改革,有沒有出現不滿的情緒?如果有,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滿程度是否有所下降?

                                            圖七、公務人員對年金改革的態度改變
                                          (照片來源:台灣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中心)


從董老師的數據呈現上,可以得出結論:公務人員是支持年改的。若以性別去做區分,男性的支持度雖顯著比女生低,但支持比例有微幅升高;2019年至2021年間,簡任的公務人員支持年金改革的比例顯著增加,委任的公務人員支持率則大幅減少;資深公務人員對年金改革的支持度呈現顯著增加。

(二)公務人員如何應對年金改革及處理自己的情緒?有哪些應對行為?

觀察公務人員面對年金改革的應對行為,可以發現公務人員相對理性、務實。問題解決型的反應整體大於情緒型反應。性別上,男性相較而言會採取更多行動。而較資深的公務人員也會採取更多實際行動。

                                         圖八、公務人員對年金改革的應對行為
                                    (照片來源:台灣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中心)

總體而言,可以發現2019年對於年金改革愈不滿意的公務人員,在兩年內採取行動的機率愈大,但也並沒有因此產生更正向的態度。

(三)年金改革是否會影響公務人員的公共服務動機?公務人員的公共服務動機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哪些人的公共服務動機比其他人的變化更加明顯?

                                          圖九、公務人員公共服務動機之變化
                                    (照片來源:台灣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中心)

可以觀察到年金改革讓公共服務動機顯著下降。而又以男性及年輕的公務人員下降幅度最大。

董老師最後總結:雖然可以觀察到公務人員整體對年金改革的態度有所提升,且面對年金改革也採取了相當的應對行為。但這些應對行為無法對年金改革有更正向的態度,而整體公共服務動機也是下降的。

三、小結

此次工作坊透過黃紀教授以及董祥開副教授的分享,讓參與學員透過工作坊影片,認識如何運用定群追蹤調查資料(TIGCR 資料庫)以及了解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的應用實例。

                                             工作坊影片請點擊連結:https://youtu.be/UYQFYKeRmJ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