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公告
目前位置:

TIGCR 2021面訪調查案於9月3日正式結束

一般民眾定群追蹤調查訪問案
本中心所規劃五年全國性大規模長期追蹤訪問案的第四波面對面調查訪問,自4月26日啟動,到9月3日正式結束。第四年調查訪問的受訪民眾有2,862位,地理範圍遍及全台。本中心今年同樣與中央研究院調查專題研究中心合作共同辦理面訪案,於4月26日至6月30日由調研中心執行第一階段追蹤訪問、本中心自7月27日至9月3日接力完成第二階段訪問,最終完成2,678份成功樣本,追訪成功率達93.57%。

本波面訪案於4月26日起至5月16日止,共完成1,936份成功樣本。隨著COVID-19疫情日趨嚴峻,中心自5月16日午夜起暫停面對面實際探訪,並自6月1日起,陸續改以視訊、網路自填問卷與電話訪問等混合模式(mixed-mode)方式持續追蹤訪問受訪者。其中視訊訪問自6月1日起至30日止,共完成403份成功樣本。由於視訊訪問需額外增加網路連線、視訊訪問方式說明等內容,花費較多時間,有部分工作較為繁忙的受訪者改為發送網路自填問卷;網路自填問卷自6月11日至7月31日發送,共回收126份完成填答的問卷。另一方面,針對不會使用網路或缺乏網路調查設備的受訪者,本中心也規劃辦理電話訪問,並於6月22日至30日完成31份成功樣本。

7月27日起,隨著COVID-19疫情警戒降為二級,本中心重新啟動執行面對面追蹤訪問案,至9月3日止共完成168份面訪成功樣本。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許多受訪者仍有健康因素上的考量,本中心也針對這些受訪者自8月13日起以視訊方式辦理訪問,至8月31日止完成14份視訊訪問樣本。肺炎警戒降為二級後重啟追蹤訪案的完成數共有182份成功樣本。

因疫情影響,本波面訪案採用不同的調查方式辦理訪問。其中以面對面方式完成訪問的成功樣本計有2,104位(面訪完訪率73.52%)、以視訊方式完成訪問的成功樣本有417份(視訊完訪率14.57%),二者合計為2,521份成功樣本(面訪與視訊完訪率為88.09%);此外,採用電訪方式完訪的受訪者計31份(1.08%)、運用網路自填問卷完訪的受訪者計126位(網調完訪率4.4%),而今年追蹤不到的受訪者計有184位(失敗率6.43%)。目前資料已經進入後續檢誤除錯階段,預計將在2022年2月底向團隊成員釋出。藉由長期追蹤定群受訪者、深入了解面對重大政治議題時的態度傾向,讓調查研究資料具備更完整的長期貫時性特質。各種調查方式的完訪樣本數量與比例請見下表:

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訪問案
本中心以台灣公務人員為主要調查對象,針對政府績效、效能、文官本身的風險偏好、對公共價值、可問責性、公共服務動機以及個人政治態度等面向,今年是第四年的文官追蹤網路調查訪問案,於4月26日與民眾面訪同步展開。本次文官追蹤網調受訪者共有1,300位,本次調查在7月31日結束,成功回收1,247份有效樣本,成功完訪率為95.92%。文官追蹤網路調查訪問資料同樣進入檢誤除錯的資料處理階段,預期也將在2022年2月底向團隊成員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