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台灣與中國關係  Benson教授解析九二共識戰略邏輯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aiwan 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TIGCR)於2021年3月22日邀請美國Vanderbilt University政治學系副教授 Brett V. Benson發表演講「Understanding the Strategic Logic of the 1992 Consensus in Taiwan-China Relations」。

Benson教授介紹台灣與中國九二共識戰略邏輯(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Benson教授分享其研究結果,提供精闢的分析以及數據讓學員們理解九二共識至今對兩岸的影響以及其蘊含之政治決策的戰略邏輯。九二共識到底有什麼貢獻?達到了何種目的?以及為何九二共識不再受多數民眾歡迎?另外,Benson教授也幫助學員更了解何謂「議價」(Bargaining),及存在於台灣和中國間的議價手段。

當面臨對手並且深知對方在未來會變得更加強大時,卻選擇維持現狀而非真正與對方議價,讓對手隨著時間成長並在未來有更多談判籌碼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舉措。教授認為這樣的延遲議價必有其戰略上的意義,如同台灣在2000年後面對中國的崛起(中國加入WTO、脫貧、舉辦2008年奧運)卻仍然在政策上接受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台灣這樣的選擇勢必在未來談判時得與不斷壯大的中國勢力交手,到時反而吃力不討好,那麼台灣為何要戰略性延遲與中國的議價呢?

在2000年,對台灣來說崛起中的中國代表兩岸關係將走向兩種可能:第一種,隨著成長,未來的中國將會有更多能力向台灣議價,台灣將無可避免地失去更多;第二種可能,台灣不希望面對未來強大的中國有向其喊價的情況,直接宣布台灣獨立,進而導致兩岸衝突。這也解釋了為什麼2000年的台灣,有那麼多台灣獨立的聲浪以及民進黨所面對巨大的壓力。對他們而言,若不在當時有所作為,未來可能面對更強大的中國。以上兩種狀況都不利台灣,而教授認為九二共識可以幫助避免這兩種情況。

與會者提問問題(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Benson教授的演講圍繞以下三個問題:

問題一:九二共識如何運作?以及能為台灣得到什麼好處?

教授認為當時的台灣相信九二共識是為了更遠大的目標,針對的是整個中國的民主化以及自由化而非僅僅為台灣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這樣戰略性延遲的策略,可以避開前段提到的兩種不利於台灣的可能性。台灣大眾認為如果中國成為民主自由的國家,便不排斥與之更加親近,台灣甚至可以成為中國民主化的模範。李登輝以及陳水扁兩位前總統(只接受1992年香港會面的事實)曾相信台灣能夠領引領中國走向民主與自由,馬英九亦曾表示「中國的民主發展是我們的責任」。而當台灣採取戰略性延遲時,中國也會給予台灣更多利益與合作(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的各項友台政策),這也使台灣對於中國的崛起有更多的包容,甚至間接維持了兩岸間的穩定與和平。

問題二:

九二共識為何不再受歡迎?

2016年當蔡英文表示不接受九二共識時,多數民眾仍然認同九二共識。但自從習近平表示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取消主席任期以及香港政府釋出《逃犯條例》、《香港國安法》後,台灣大眾不再相信中國未來會走向民主與自由化,當缺乏民主化與自由化這樣的條件時,九二共識於是失去台灣民心。而此時的中國已然崛起,並對台灣擁有極大的議價能力。

問題三:

台灣現在該如何?

樂觀主義已不再,台灣人們認為現狀中國不會走向民主。面臨著聲勢壯大的中國以及其日益增長的議價能力,於是台灣將希望轉向美國。相信若台灣宣布獨立、兩岸發生戰爭時美國會出兵防守台灣,但美國並不喜歡出兵,同時美國兩大政黨對中國的態度也有所不同。美國是否可靠?台灣是否淪為美國的談判籌碼?台灣有沒有更創新的外交政策?Benson教授留給學員們思考空間也樂於與學員們有更深的討論。

活動大合影(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歡迎各位點閱以下連結觀看演講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eUTLOtX_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