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從新加坡的案例出發 Tandoc教授傳授應對假新聞策略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aiwan 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TIGCR)於2019年12月4日舉行「Fake News, Real Problem: The Case of Singapore (假新聞、真問題?──以新加坡為例)」演講,本次演講很榮幸邀請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Edson C Tandoc Jr.教授,以其過去作為新聞工作者和對數位新聞的研究經驗,與政大師生們一同探討假新聞的問題。

Tandoc教授介紹新加坡的假新聞研究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首先,Edson C Tandoc Jr.教授以實際案例顯示假新聞對國家、社會的危險性。假新聞撰寫人透過模仿一般新聞的撰寫格式,使人們難以辨識出該訊息是否為錯誤的。科技的持續進步改變了我們吸收新聞的方式,即使人們知道在社群平台上更容易接觸到假新聞,免費閱讀、快速且更具娛樂性的資訊仍使閱聽人趨之若鶩。此外,相較於傳統新聞從業人員的專業性,人們更相信身邊熟識親友所分享的新聞、資訊,這些都加劇假新聞氾濫的現象。

許多師生與會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面對假新聞氾濫,Tandoc教授鼓勵聽眾對任何所接收的資訊保持懷疑的態度,並特別檢視它的來源。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我們有義務要維護媒體使用環境,一旦發現假新聞應立即協助澄清,也應支持新聞業者所提供的專業報導,因為一則具價值性的新聞報導歷經許多環節檢視和調查。在最後的問題與討論中, Tandoc教授與在場師生針對假新聞在不同社群平台呈現的型態交換意見,協助大家更加認識假新聞。透過提供不同的研究結果與數據佐證人們對假新聞的看法,同時也點出人們相信假新聞的原因,Tandoc教授希望提醒大家警惕假新聞,本次演講亦讓在場師生滿載而歸。

演講後Tandoc教授與出席人員合照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演講後,Tandoc教授出席本中心所舉行的閉門座談,由黃紀主任簡介中心研究重點、成果及資料庫,Tandoc教授表示相當驚艷,並希望申請本中心釋出的研究資料,也希望之後能有更多的合作。

黃紀主任簡介TIGCR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Tandoc教授出席座談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