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歷年調查資料
目前位置: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多年期研究規劃:2020年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

返回列表

計畫名稱:『台灣政經傳播研究』多年期研究規劃:2020年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

資料編號:TIGCR-TGBS2020

計畫主持人:黃紀教授

計畫共同主持人:張卿卿教授

執行單位: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DOI:10.6923/TW-TIGCR-TGBS2020

內容: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於2020年6月1日至9月30日執行的文官網路調查訪問案,以台灣公務人員為主要調查對象,用網路問卷的方式進行訪問。總計2020年完訪樣本有1300位(包含2018、2019成功追訪993位及新抽307位)。

本計畫將致力於初級資料庫的創新建置,這項工作的基礎包括以面訪建置一個2,500至3000人一般民眾的定群調查資料(panel),一個500至800人文官的定群調查資料,並輔以電訪、網路調查及手機App調查。本計畫已執行到第三年,去年(2019)有超過3800位受訪者接授我們的訪問,也有許多受訪者同意於今年持續追蹤。以訪問調查資料為基礎,預期完成兩項重要任務:(一)建立多元調查模式的整合資訊系統,(二)應用於國家重要議題的政策擬定與施政溝通,並防制、緩解政治態度與意見的極化,促進社會在和諧中永續發展,達到「善治」的目標。

2020年的訪問案是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aiwan 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TIGCR,以下簡稱台政傳中心)辦理的,是受到教育部支持與補助的「高教深耕計畫」的一部分。我們中心已經在前年(2018)及去年(2019)辦理了兩波全台大規模的學術訪問案,並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教育部也同意補助今年(2019)的經費,讓我們順利展開第二年的訪問調查工作。中心的研究目標是政府文官與社會大眾民意的形塑與分布、數位科技對態度行為之影響、政治經濟資訊的傳播模式。因此,主要的訪問內容將會是民眾使用傳統或數位媒體的習慣、對各種政經社會議題的看法,以及對於公共議題的參與活動等等相關的題目。

資料引用格式

本文使用的資料全部(部分)係採自「『台灣政經傳播研究』多年期研究規劃:2020年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TIGCR-TGBS2020)。「台灣政經傳播研究」(TIGCR)多年期計畫主持人為國立政治大學黃紀教授、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張卿卿特聘研究員,TIGCR-TGBS2020為針對2020年全台灣文官進行之政治、經濟、傳播研究之年度計畫;詳細資料請參閱TIGCR網頁:http://tigcr.nccu.edu.tw/ 。作者感謝上述機構及人員提供資料協助,惟本文之內容概由作者自行負責。

(歷年計畫名稱請參考:https://tigcr.nccu.edu.tw/tw/survey-search)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