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WAPOR-ASIA首屆年會在台北 開創亞洲民調研究新時代

【選研中心訊】世界民意研究學會亞洲分會(World Association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Asia,以下簡稱WAPOR-ASIA)首屆年會於5月24日至5月26日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舉行。本屆年會由WAPOR-ASIA主辦,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與選研中心協辦,年會主題為“New Era of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in Asia”。

WAPOR-ASIA主席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博士與世界民意研究學會(以下簡稱WAPOR)委員會成員暨成均館大學Jibum Kim教授作為開幕嘉賓為此次年會拉開序幕。鍾庭耀博士表示WAPOR已有71年歷史,其宗旨為提升全球民意調查的專業水平、研究倫理與調研技術。2012年,WAPOR年會於香港舉行,這是該學會年會歷史性首次落腳亞洲地區。經過一番努力,WAPOR-ASIA於2016年正式以地區性分會名義寫入WAPOR規章。

 

鍾博士說明此次年會獲得來自8個國家,超過30名代表踴躍參與,台灣的參與者政大選研中心、政大傳播學院、中研院調研中心及中正大學等。會議預計進行一場專題講座並發表19篇文章。作為WAPOR-ASIA的首屆年會,本次活動可謂意義重大。鍾博士強調,WAPOR-ASIA之年會將發展為常年活動。第二屆年會預計在印度新德里掀開帷幕,會議時間為2019年9月26日至29日,主題為“Digital Democracy: The Scope and Limitations of Digital Advancement on Democratization in Asia”。第三屆年會則預定在2020年9月24日至29日期間於吉隆坡展開。鍾博士最後呼籲台灣學者把握機會,積極參與WAPOR-ASIA,一起為亞洲民意調查研究的發展做出貢獻。

 

此次年會的專題講座由選研中心合聘研究員暨政治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黃紀以“On the Big and the Small of Opinion Polls: Beyond“Just Another Regional Chapter”為主題進行演說。針對新時代的科技發展對傳統的民意調查方法所造成的衝擊,黃紀教授強調傳統的調查研究(Survey Research)仍未勢微,其市場與優點猶在,唯調查研究已非獲取民意的唯一工具,因此民意調查的研究方法勢必得順應時代的洪流做出調整。黃紀教授建議,如將傳統的調查研究方法與時代所趨的大數據(Big Data)進行融合,通過兩者的整合則可得到1加1大於2的效果,互相補足缺點,繼而獲取更充足的研究資料。

 

本屆年會為期三天,WAPOR-ASIA委員會會議已於年會首日進行,決議了未來年會的走向與相關活動日期。年會第二天日程由前述黃紀教授的專題講座打頭陣,緊接其後展開的三個場次主題依序為“Improvement of Traditional Survey Methodology”、“Innovation on Measuring Opinion”及“Public Opinion and Issue Cleavages”,本日的壓軸議程是主題為“Discussion on Freedom to Publish Opinion Polls”的圓桌論壇。本年會第三天日程則將進行第五與第六場次,主題為「跨國民意調查研究比較」的發表。

2018WAPOR-ASIA年會與會學者合照

(相片提供:選研中心)

WAPOR-ASIA主席鍾庭耀博士(右)與專題演講人黃紀教授(左)

(相片提供:選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