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TIGCR團隊參訪新加坡系列紀錄 南洋理工大學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2019年7月3日上午,TIGCR團隊拜訪南洋理工大學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RSIS),雙方的座談在熱絡的交流中揭開序幕,RSIS方與會人員包括該院院長Prof. Ralf Emmers、Dr. Gulizar Haciyakupoglu、Assistant Prof. HOO, Tiang Boon及Assistant Prof. LEE, Chia-yi等。

TIGCR團隊拜訪南洋理工大學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院長Prof. Ralf Emmers首先簡介該院的現況與研究重心,作為新加坡國際事務領域智庫,該院的研究重點不僅有外交、國際關係等傳統領域,也觸及目前受到全球關注的跨國議題:全球移民、能源議題、數位網路安全、多元社會中的宗教問題等。RSIS希望透過在國際關係領域長期且深入的分析結果,提供國際事務以及國家安全相關的學術資源及政策分析報告

接續由本中心蔡佳泓副主任簡介本中心團隊及研究重點項目,分別就研究領域、一般民眾及政府文官的追蹤訪問調查案、大數據分析、國際交流活動成果與年度政策分析報告等中心成果重點,也與RSIS研究人員分享台灣民眾及政府文官在各項議題的態度及相關之政治極化研究。

蔡佳泓副主任簡介本中心團隊及研究重點項目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雙方進一步討論到跨國議題,Dr. Gulizar Haciyakupoglu對於TIGCR研究重點之一──假新聞氾濫議題相當感興趣,她認為假新聞確實對台灣造成廣大深遠的影響,在研究中,她發現假新聞多來自於傾中媒體。其他與會人員則表示台灣民主彌足珍貴,不應該受假新聞影響而使台灣社會產生分化。RSIS院長Prof. Ralf Emmers根據他的觀察,提問台灣民意是否受到社會運動影響?本中心林翠絹副教授回應:台灣政治現況存在世代差異的問題,年輕世代對於台灣長遠的未來更為擔憂,且政治參與度更高。

本中心也在會議中向RSIS院長請益政策分析報告的取徑與目標溝通對象等實務,Prof. Ralf Emmers說明在RSIS的政策報告分析分為兩個部分:智庫分享(Think Tank Project)與學術報告。他現在主管智庫分享,形式上是將公開資源分享給社會大眾,再以簡短扼要的評論,頗析當前熱議的公共事務國際議題,加以預測與回應,如針對大阪G20高峰會發表相關討論等。

雙方團隊進行討論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雙方團隊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了本次參訪,彼此相約保持聯繫,並期待未來能夠以更多樣化、更深度的進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