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假新聞問題日益氾濫 汪炳華教授構建防堵機制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TIGCR)於12月2日至7日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金輝傳播與資訊學院汪炳華教授 (Peng-Hwa, Ang)訪台,與中心團隊成員互動、發表公開演講、閉門座談,並參與中心規劃委員會議,商議明年(2019)即將舉行之TIGCR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與新加坡國立大學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IPS)交流事宜。

  近年假新聞氾濫的情況益發嚴重, Ang教授在12月5日以「Countering Fake News in Terms of Legislation as well as How People Have Actually Countered Propaganda」為題發表公開演講,吸引將近百位學校師生參與。本次演講由中心主任黃紀老師主持,Ang教授以近年假新聞 (fake news) 再次興起為演講主軸,指出如何防止及管制假新聞在網路社群及現實社會的散布、流傳,各國政府如何應對假新聞的衝擊,同時個人將能以何種方式成為防堵假新聞流傳的重要一環。他引用美國經濟學家George Akerlof 的「檸檬市場 :品質不確定和市場機制」(The Market of Lemons: Quality Uncertainty and Market Mechanism) 理論概念,解釋網路市場的資訊不對稱導致新聞真實性扭曲及品質下降,再提出新加坡的現況做為例證,許多用戶在沒有確認新聞真實性的情況下,以WhatsApp及各種社群平台、群組跟親朋好友分享假新聞,成為假新聞的散布源。

Ang教授發表公開演講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在網路消息的來源及資訊的真實性一直備受質疑的情況下,過度自由的網路社群可能影響現實社會。Ang教授介紹Lawrence Lessig提出規範網路的4個辦法:法律、社會規範、市場及技術,他認為除了透過法律途徑防堵假新聞流傳,更需要建立健康且可信的網路生態,引導人民追求事實的真相。而與會者亦積極向Ang教授提問,分享台灣的假新聞現象及各國政府與民眾對假新聞的態度。

多位師生出席聆聽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演講後Ang教授與團隊成員展開精彩的閉門座談,交換研究心得,並建議本中心與新加坡及國際學界的相關領域的學術機構多加互動,也表示樂意為中心牽線與新加坡的相關單位互動。

Ang教授與團隊成員合影。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