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Caleb T. Carr教授以群我傳播分析社群媒體上的政治參與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於12月14日邀請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Caleb T. Carr參訪本中心,與中心團隊成員分享社群媒體上政治參與的群我傳播(MassPersonal Communication)現象,本次活動以座談方式進行,首先由蔡佳泓副主任介紹本中心,再由主要邀訪人也是團隊成員的林日璇副教授向與會者摘述Carr過去的重要著作及研究關注,Dr. Carr則接續談論群我傳播議題。

蔡佳泓副主任向Carr副教授介紹本中心。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林日璇副教授向與會者介紹Carr副教授。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Carr以過去觀察及研究各式大眾媒體群我傳播現象的經驗為主軸,他認為大眾傳播、群我傳播、人際傳播等傳播途徑不具有絕對分界,三者是相對不同的傳播方式。他也為群我傳播下了定義:這是一種以普羅大眾為受眾、配合高度客製化資訊,同時具有互動可能性的傳播方式。

而為了呼應中心的研究主題,Carr以群我傳播在政治領域上的應用為例,政黨、政治人物透過Facebook粉絲專頁與一般民眾對話,在解答選民個人提問的同時,也讓感興趣的其他民眾了解其政治訴求,這就是典型的群我傳播行為,具有客製化訊息、與大眾對話、產生互動的特性。在社群媒體的同溫層現象上,Carr認為同溫層的成因不一定歸咎於社群媒體,而是因為訊息本身的傳遞過程加深人們的印象,並指出「同溫層是社群媒體加強人們線下的關係,並反映在線上連結的現象」,如同社群媒體上的政治狂熱者,自己本身就是政治消息的散佈者,而非因為使用社群媒體而改變其行為。

Carr副教授以群我傳播為題進行分享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由於媒體環境變動快速,Carr表示應該要以更縝密的研究方法以及傳播理論印證所觀察的現象,也才能洞悉未來傳播趨勢。座談會上他與中心團隊成員相談甚歡,交換許多政治傳播的研究想法,也對本中心目前任務的執行、規劃與展望表示高度肯定,並樂見未來能夠與中心有更多跨國的學術交流與互動。

Carr副教授與團隊成員合影。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