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社群媒體大數據資料分析在台灣的應用與挑戰 Himelboim教授公開解惑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政大傳播學院以及社群運算與巨量資料跨校中心,於本月共同邀請到任教於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格雷迪新聞與大眾傳播學院廣告與公關學系的Dr. Itai Himelboim教授蒞臨政大進行交流訪問。

Himelboim教授此次來台訪問期間,除了於6/11與6/12在傳播學院舉行兩場公開演講,亦在6/15親臨本中心,與本中心成員座談他在喬治亞大學建置社群涉入與評估中心(Social media Engagement & Evaluation, SEE Suite)的經驗,並簡介大數據的資料型態與分析方法。


Himelboim教授講解社群媒體大數據資料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在社群網絡研究領域有豐富經驗的Himelboim教授,於座談會之初即開宗明義的指出,對於研究者來說,相較於如何取得資料(how to get the data),更重要的是瞭解什麼樣的資料才是研究者真正所需的(what to look for)。惟有具有對分析對象的敏銳度,才能更精準地抓取對研究真正有意義的資料。Himelboim教授也向與會成員介紹社群媒體的資料特性與不同的分析層次,易於分類的資料如性別、地點、追蹤人數等屬於結構性資料(structured data);而最典型的非結構性資料(unstructured data)即為社群媒體中的推文或留言等文字對話內容,不僅在語意上不易於進行分類,其資料也可能隨著時間流失。

 

本中心成員專心聆聽Himelboim教授演講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針對社群媒體的隱私權政策在取用大數據資料上可能會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以台灣民眾使用頻率最高的facebook為例,Himelboim教授表示,相較於涉及個人隱私程度較高的個人頁面,公開的粉絲專頁在資料的取得則較不會有上述的限制,因此在資料搜尋與關鍵字設定的策略上勢必要有所調整。

與會成員提問Himelboim教授在社群媒體大數據的研究經驗

(照片提供: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