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目前位置: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首屆國際學術研討會 圓滿落幕

【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訊】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Taiwan 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TIGCR)於2019年10月25日舉行2019 TIGC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litical Polarization: Perspectives of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本次研討會為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成立以來,首次主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意義非凡。不僅廣受國內、外團隊成員踴躍投稿支持,更有來自美國、香港、新加坡、菲律賓等地的國際學術友人共襄盛舉。
 
與會學者貴賓合照(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學者貴賓合照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本次以「政治極化:治理與傳播的觀點」為會議主題,從民主治理、政治溝通、資訊傳播的角度切入,邀集政治、傳播、公共行政等各領域優秀研究者,分別採用民意調查資料、大數據、內容分析等各種研究資料及方法,發表對當今社會民意極化、政治傳播等相關議題的研究。
 
 
研討會一開始,先由中心主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黃紀開幕致詞──「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 in a Digital Age: the TIGCR Project」,向與會貴賓說明在資訊超載的數位時代,本中心戮力成為政府、民眾的溝通橋樑,不僅針對一般民眾及政府文官蒐集優質調查訪問資料、社群媒體大數據、集體資料,希望將研究成果應用於國家施政溝通,促進社會和諧永續;也多方發展國際政治傳播學術社群網絡,展現台灣經驗、精煉研究能量。
 
 
黃紀主任亦宣布,本中心去年以政治極化等題目為核心,針對一般民眾及政府文官執行的調查訪問案,其資料於本次研討會同日以中、英雙語方式對國內、外研究者釋出,包含2018年一般民眾定群追蹤面訪調查資料(TIGCR-PPS 2018)、2018年文官定群追蹤網路調查資料(TIGCR-TGBS 2018),以達成學術資源共享、學界互惠共榮的目標。藉由本中心的資料庫網站結合Nesstar線上分析功能,黃紀主任展示不僅能直接在本中心網站 (https://tigcr.nccu.edu.tw/)看到各重要變數的次數分配表,更能運用Nesstar呈現交叉表、迴歸分析等,為本次研討會拉開序幕。
 
中心主任黃紀開幕致詞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本次研討會依論文主題不同,分為四個場次:
第一場次,以「Political Polarization, Public Opinion & Democracy」為題,由中心主任黃紀主持,首先由Auburn University的教授Cal Clark、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的教授Alexander C. Tan、University of Texas, Dallas 的教授Karl Ho三位學者以「Political Polarization in Taiw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A Research Puzzle」為題,提出台灣與美國近年來日益嚴重的政治極化現象,並探討其原因及對選舉之影響。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蔡佳泓則結合媒體因素,以「News Sources and Partisan Polarization: A Causal Mediation Analysis」為題,針對社群網站對政治極化的影響進行討論分析,說明新媒體在政治態度上有著顯著的影響。第三篇則是淡江大學教授蕭怡靖及國立政治大學教授俞振華的「Polarization Perception and Support for Democracy: The Case of Taiwan」,以台灣民眾為研究主體,探討台灣民眾可能由於情感政黨極化現象而降低了對民主的信心。三篇文章的評論人國立政治大學教授盛杏湲、國立台灣大學教授李怡青、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蔡宗漢則分別提出精闢的意見,與發表人展開精彩的討論。
 
與會學者發表研究論文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學者交流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二場次「Social Media Us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 Civic Engagement」由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的教授Ang Peng Hwa主持,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同時也是本中心副主任的張卿卿及研究助理Yen-Cheng Chen以「Political Polarization in Taiwan: Implications for Interactive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and Participation」為題,將台灣民眾分為五種政治極化類型,並分析其對於社群媒體以及政治活動參與程度之區別。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教授Francis L. F. Lee則觀察香港大學生行為,以「Social Media and Protest Attitudes during Movement Abeyance: A Study of Hong Kong University Students」為題,討論社交媒體在社會運動停止時如何持續保持人們的抗議動力。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教授Hsuan-Ting Chen及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林芝璇則以「How Does Political Discussion On Social Media (De)Mobiliz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The Role of Cross-Cutting and Like-Minded Discussion, Political Ambivalence and Issue Importance」為題,分析立場不同或是志同道合的政治對話如何影響政治參與行為。
評論人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游清鑫、國立台灣大學教授李怡青則分別就三篇文章以不同角度的觀點提出心得,討論研究成果。
與會學者發表研究論文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學者交流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三場次「Digital Governance, Big data & Algorithm」,由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吳重禮主持,先由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的教授Ang Peng Hwa以「The Ethics and Governanc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為題,從倫理道德的本質探討人工智慧與道德議題。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林翠絹以「News Framing and Sentiment Analysis of Go Green with Nuclear during 2018 Taiwanese Referendum」為題,應用大數據資料及內容分析法,討論台灣核能政策的新聞框架以及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報導環境新聞的差異。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林芝璇以「Revisiting The Effect of Exposure to Heterogeneous Perspectives on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The Moderating Role of Approval for Algorithmic Curation」為題,指出演算法篩選機制如何透過呈現異質觀點影響民眾的政治參與行為。最後則是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Diliman的教授Charles Erize P. Ladia以「Crafting Presidential Exigences: A Rhetorical Analysis of the Exigences Narrated by President Rodrigo Duterte in Shaping Public Opinion on Philippines’ Federal Shift」為題,分析菲律賓總統在演講時使用的修辭,如何影響、形塑民意。評論人則邀請到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教授Francis L. F. Lee以及國立交通大學教授賴至慧分別就他們在傳播領域的研究經驗,和發表人交換意見。
 

與會學者發表研究論文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學者交流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第四場次的「Civil Servants, Bureaucratic Assessment & Trust」由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的教授Alexander C. Tan主持,銘傳大學教授劉祥得、國立政治大學教授陳敦源以「Can Public Service & PSM neutralize Political Polarization?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aiwan's Citizen and Public Servants」為題,討論一般民眾與政府文官的年金改革觀點、種族意識等價值體系,對極化政策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教授董祥開、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的教授Chung-An Chen則以「How Regret the Civil Servants Are? The Impacts of Civil Service Pension Reform on Public Servants’ Morale」為題,年金改革對公共服務動機不同、職級不同的公務人員產生影響力的差異。最後則是國立空中大學教授廖洲棚以「Bureaucratic Values and Responsiveness: An Empirical Assessment」為題,官僚價值如何影響其認知、裁量權等,進而影響官僚回應性。本場次邀請到中心主任黃紀、國立台北大學教授胡龍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曾冠球擔任評論人,與談三篇文章,提供精采見解。

與會學者發表研究論文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最後,中心主任黃紀為本次研討會閉幕,宣傳明(2020)年10月30日(五)將舉行的2020 TIGC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litical Polarization: Perspectives of Governance and Communication,也歡迎貴賓們再度與會,為本次研討會畫下完美句點。
與會學者貴賓合照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
與會學者貴賓合照
(照片來源:台灣政經傳播研究中心)